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玉溪青花街:满是人间烟火味 民族文化显魅力
2022-09-28 16:46: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夜幕降临,华灯璀璨。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青花街热闹起来,傣味凉虾、哈尼糯米等百余种特色美食色香味全;青花瓷器、彝族刺绣、纳古刀具等非遗和民族文化产品琳琅满目;美食与文化碰撞,民族与历史交融,在晚风中演绎出街区的包容与灵动,质朴而温雅。

玉溪青花街:满是人间烟火味 民族文化显魅力_fororder_1

青花街夜景 摄影 蒯学庆

  玉溪青花街是云南省重点文旅项目,于2020年3月28日开街,街区通过深度挖掘玉溪青花瓷历史文化,以古瓷窑址为魂,开拓青花瓷复烧、文创非遗、特色美食等产业,集历史文化、技艺传承、民族文化等元素于一体,是云南首座以青花瓷文化为主题的一站式微度假生活体验创意街区。

  “青花街从最初的招商引资、商户安排、业态布局开始,就朝着民族团结、共融发展的方向努力,致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区。文化旅游街区要有吸引力和竞争力,就少不了历史传承、风土人情和民族文化的元素融合。玉溪青花瓷历史渊源深厚、民族文化绚丽多姿,为打造青花街提供了丰富的创意素材。”青花街项目由红塔区政府招商引资引进的玉溪青花瓷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招商运营,公司股东桂雍介绍,街区引入了彝族、傣族、回族、哈尼族、蒙古族等15个少数民族的餐饮、非遗及文创产品,在357户商户占比近一半。

玉溪青花街:满是人间烟火味 民族文化显魅力_fororder_2

热闹而繁华的青花街 供图 玉溪市委宣传部

  桂雍说,根据各民族饮食文化和产品风格差异,对商户和业态进行布局时,青花街形成多民族互嵌式促进、共融性发展的良好局面。走进民族特色购物一条街,除省内外的陶瓷产品外,还有久负盛名的江川七彩象和致铜道合的铜器、通海孔雀银楼和云天石的银器以及纳古聚艺刀剪和古雅小筑刀具、新平的花腰花民族特色服饰等,200余个特色民族产品在这里聚集。

  在青花街区的“小龙茵”彝族刺绣采用“公司+基地+绣娘”的模式实现刺绣作品的市场化、商业化运营。截至目前,已建立小龙茵绣娘基地(传习馆)6个,拥有刺绣非遗传承人12位,签约绣娘600余人,培训绣娘达4000人次。

  “青花街是一个非常好的对外宣传和展示街区,我们少数民族的刺绣文化从这里走向全省、全国甚至全世界。”彝族刺绣非遗传承人、小龙茵创始人钱晓丽介绍,街区以彝族刺绣文化为主,傣族、苗族等玉溪8个世居少数民族文化为辅,在传承玉溪老祖辈手工艺的基础上,融入新的设计和时尚元素,产品种类有衣帽鞋包、家居用品、手工艺品、文创产品等,深受消费者喜爱。

玉溪青花街:满是人间烟火味 民族文化显魅力_fororder_3

玉溪窑青花艺术馆 摄影 毕芃 习元喜

  通海县纳古镇素有手工业之乡的美誉,其中的纳家营村是一个以回族为主体民族的村落,刀具生产和销售的历史非常悠久,全村有刀具生产制作单位38户,远销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英国等,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

  “2020年3月,在通海县委宣传部的支持和引荐下,我们得以在青花街租下一个铺面。为了让大家在这里站稳脚跟、发展壮大,青花街免了所有商户两年的租金,为我们增添了信心和动力。”通海县纳古聚艺工艺刀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纳恒龙介绍,纳古刀具之所以受欢迎,因为其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和独特的民族文化,到了青花街后得到更好的发展,每天的销售额有近3000元。

玉溪青花街:满是人间烟火味 民族文化显魅力_fororder_4

民族团结进步广场 摄影 王韵鸥

  青花街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区创建以来,经常在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传统花灯小品、时尚街舞、少数民族器乐表演等,以及七夕、端午等中华传统文化活动,让“我们都是一家人”的理念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有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才能深度挖掘并充分展示玉溪及全省各地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和美食文化,这些元素是青花街的根和魂。我们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走各民族和谐共融、发展共荣的道路,深耕文化,厚植特色,做强街区。”桂雍说。

  云南以旅游发展带动民族团结,以民族团结促进旅游发展。2022年上半年,云南已实现旅游总收入3951亿元,作为一个旅游大省,云南坚持推动民族团结工作与旅游产业发展相融相促,一手抓特色、树品牌,集中力量挖掘宣传优秀民族文化,打造旅游市场“吸睛点”;一手布全局、促多元,尊重旅游市场求新求变、需求多样的发展规律,“插花式”布局民族文化元素和民族特色产品,在形成旅游市场规模化效应的同时,以实际发展需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文 浦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