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湖州实干争先奋力开辟美丽新境界
2022-10-09 10:30:48来源:浙江日报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湖州实干争先奋力开辟美丽新境界 “看见办”,看见了什么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搭乘湖杭高铁往返湖州、杭州两地的游客络绎不绝。9月22日,这条串起太湖、西湖、千岛湖美丽风景线的高铁正式开通。

  湖州向来美丽成色十足。眼下,“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是湖城的热词。3个多月前,湖州在全市启动“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彼时,距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结束仅两天,湖州以此作为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总载体、总抓手,用实干争先推动“两个先行”,用实干实效喜迎党的二十大。

  与此同时,一个新的工作专班也成立了,名字来得很直接,叫市“看见办”,作为主题实践的中枢机构。

  3个多月来,“看见办”这双眼睛都看见了什么?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视线去看一看。

  作风之刃:闻风而动,事不过夜

  “看见办”的目光,首先聚焦生态环境、城市治理方面不耐看、不好看甚至不能看的角落。

  近年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已成为最亮丽的城市品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湖州“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新目标新定位。

  在外地人印象中,湖州山清水秀、清丽富足,特别是美丽乡村让人流连忘返。

  但是,在城市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农村偏僻处,是不是也一样那么美呢?

  6月27日晚上,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新办的全媒体栏目《看见》刊播第二期,曝光了市区日月大桥下的紫云临时疏导点环境卫生脏乱差,标题很辣:《2年拖了12年,“临时疏导点”临时到几时?》

  记者明察暗访,记录下这个“临时”了12年的菜场的脏乱现状,采访相关部门、梳理问题脉络、叩问“究竟到几时”。暗访镜头还原汁原味记录下个别工作人员的推诿之态。

  “动真格啊!”此番自我揭短,引来市民热议。

  节目当晚8时播出,相关责任部门、属地政府等集中收看,当晚9时开会研究整改方案。节目播出次日,上报整改方案,按期抓好整改。其他区县或相关市级部门对同类问题进行自查,这一机制叫“一地曝光+全域整改”。

  不到一个月,这个“临时”了12年的菜场消失了,相关摊贩的工作也得到妥善安置。

  记者来到现场,几乎找不到菜场存在过的痕迹,大桥下恢复了整洁和宁静。吴兴区龙泉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沈波说,这个临时疏导点是街道的一个心病,《看见》栏目的曝光,推动解决了一个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

  市“看见办”相关负责人说,作为主题实践“全民监督”的重要举措,《看见》栏目每周5期,一、四、五是舆论监督报道,二、三是正面典型报道,3个多月来已刊播76期,推动整改了河水污染、土地抛荒、消防隐患等49个问题。

  湖州市委书记陈浩说,创办全媒体专栏《看见》,定期曝光影响发展和破坏环境的突出问题,是确保“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取得实效的关键一环,是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执政能力建设的有力抓手。

  “闻风而动、闻过则喜、闻鸡起舞、事不过夜”,记者看到,通过全流程闭环管理和制度化持续推进,这种工作作风正在湖州党员干部中形成。

  政企之桥:“周三恳谈会”纾困解难

  营商环境是否做到了最优,各级各部门是否扛起了助企纾困的硬担当,则是“看见办”紧盯的另一个重点。

  今年以来,疫情的反复让湖州一些企业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资金有缺口。

  市场主体稳不住,经济大盘怎么稳得住?湖州积极行动起来,在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中,创新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市、县(区)两个层级每周三晚上举行,市、县(区)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轮流对话企业家,面对面听取意见、实打实解决困难。

  干胤杰是先登高科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谈起6月底参加吴兴区“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时的场景,他仍然很激动,“政府办事的方式越来越像企业了”。

  干胤杰的言外之意是,企业有困难,政府不仅懂,还能急企业所急快速办理。

  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复加上下游行业不景气,公司资金需求量大,财务成本高。干胤杰在政企恳谈会上反映了这个问题,希望能推出大额法人账户透支业务等相关金融产品,满足临时性、个性化资金需求。

  吴兴区发改经信局“接单”后,立即协调相关金融单位办理,两周内为先登高科提高了企业法人账户透支额度,一年可帮助企业节省财务成本400多万元。

  在政企恳谈会上获得感满满的湖州企业,还有很多。

  安吉美林度假村计划装修升级,但苦于“手头紧”。安吉县金融发展服务中心迅速协调银行新增融资规模,为企业提供低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永艺家具希望政府能在企业留人方面给予支持,尤其是共有产权房申请方面给点政策倾斜。安吉县人力社保局立即进行排摸,帮助符合条件的员工申请共有产权房,目前有18人申请购房凭证,13人已经购房。

  把企业家呼声作为工作第一信号,把企业家关切作为工作第一视角,把企业家认可作为工作第一标准。截至9月底,湖州市“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已经召开16期121场,征集问题1414个、办结1098个,企业满意率98.41%。

  “主题+问题”“书面+见面”,恳谈会迅速把企业的个性和共性问题汇聚,通过“看见办”、人大、政协、纪委等督办落实,办完后再逐一向企业家询问满意率。

  在湖州市对外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金明看来,这些务实做法和闭环举措,是政府向企业发出的好信号,不光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困难,更重要的是,“有力提振了企业的信心。”

  实干之势:跑起来就有风

  干部内驱力强不强,决定湖州实干争先的势能大不大,这是“看见办”着力跟踪的第三个重点。

  湖州生态环境好,创造的许多经验在全国领跑,但经济总量还比较小,在长三角地区是个“小个子”。近些年,湖州铆足了劲儿,不断创新打法,推动浙北崛起。

  湖州市委认为,绘就“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壮丽画卷,不仅仅需要自然生态之美,还包括经济发展、开放自信、地方人文、社会和谐、民生幸福等方面的“全面美丽”,奋力开辟“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新境界。

  全面美丽,需要全民行动。

  为此,湖州划定了区县、部门、镇街、企业、干部、群众“六条跑道”,开展区县比贡献、部门比服务、镇街比实绩、企业比发展、干部比担当、群众比风尚“六比竞赛”。

  沈华明,长兴县洪桥镇党委书记,这3个月的工作状态,可以说是“压力山大”。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洪桥镇主要经济指标1至5月呈负增长。6月底,在湖州市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他作为后进代表作表态发言,脸上觉得火辣辣的。

  落后了,就要背水一战。接下来的两个月,洪桥镇上紧发条,狠抓项目双进双产、加快工业有机更新、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截至8月底,洪桥镇完成财政收入2.2亿元、固定投资4.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和49.3%,在1至5月同比负增长的不利局势下,实现了逆势上扬。

  加速奔跑起来,跑起来就有风。

  交流经验、互比互学、实干争先,既然跑起来了,就一定有快慢、有先后。对于跑得快的,湖州进行即时激励,营造比学赶超氛围。8月召开的第一次集中即时激励大会上,50名“市担当作为好干部”、18名“奋斗者”个人、18家“贡献者”企业和22个“奔跑者”单位受到激励,有效提振了精气神。

  市“看见办”负责人说,主题实践开展3个月来,总体把握了市委确定的“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闭环逻辑,在对标问短、分类比拼、全民监督、政企恳谈、即时评优等实践过程中,带来了一些可喜的成绩和变化,但远没有尽善尽美,工作机制还在不断完善中。

  在记者看来,随着实践的深入推进,如何发动全民参与,如何迭代闭环机制,如何提升实干成效,还是一道道必答题。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是新时代湖州向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进阶的一句誓词,更是一种行动。向美而行、美美与共,湖州可期。(记者 程少波 叶诗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