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为矿山建设植入“绿色基因”
2022-10-11 10:41:07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内蒙古:为矿山建设植入“绿色基因”_fororder_7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力量煤业

  走进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民达煤矿回填复垦区,碧波荡漾的人工湖仿佛镶嵌于青山之间的美玉,种植区内270栋种植瓜果、蔬菜、花卉的大棚满棚清香……

  鄂尔多斯市民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卢正军说:“目前,民达煤矿已利用回填区治理成片农田3500余亩,回填复垦区总绿化面积达1.4万亩,种植苹果、杏树等植物5万余株,年产生猪1万余头,牛、羊、驴等牲畜4000余头只,实现了回填后区域种养殖全覆盖。”

  近年来,内蒙古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中,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提升治理实效。2020年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矿山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全面治理各类矿山环境问题。2021年施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环境保护条例》,首次将绿色矿山建设纳入条例,绿色矿山建设的法治体系、制度标准日趋完善。目前,内蒙古明确实施区域矿山生态修复、露天矿山集中开采区联排联治,禁止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影响的矿产资源进行开发。

  在锡林郭勒盟的内蒙古白音华海州露天煤矿有限公司,白桦、丁香、沙棘、山杏等20余种树木自春至夏郁郁葱葱。2021年该公司对已恢复植被的排土场再次进行升级改造,对已经治理完成的坡面和平台进行削坡整形。截至目前,该公司完成矿区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绿化面积达729公顷,累计投入资金6.4亿元。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内蒙古一方面全力推进矿山生态治理“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绿色矿山名录库共有344家绿色矿山,其中国家级47家;另一方面建示范、立标杆,大力开展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环境优良、矿地和谐的绿色矿业样板区。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准格尔—东胜、赤峰市北部和呼伦贝尔市中西部三大规划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内已有59家建成了绿色矿山。

  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处长潘学飞介绍,通过推动示范区建设,勘查开发布局得到全面优化,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在内蒙古,随着绿色矿山建设的不断深入,宜草则草,宜林则林,结合科学种养提高植被覆盖率,草原上的块块“斑秃”逐渐变回片片“绿毯”,以“绿”为底的矿山建设已经成为常态。

  要绿色的“外衣”,更要植入绿色发展的“基因”。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要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数字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

  “以前是我们工人下井挖煤,后来上了机械采煤,现在都是5G覆盖全流程智能操作,基本做到了井下不见人,采煤不见煤。”在呼伦贝尔市一家国有煤企工作了30多年的王立志感慨,“从传统粗放的开采方式到深耕细作绿色发展,如今内蒙古矿业已经步入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只是看到“绿”还不行,还要向“绿”要效益。内蒙古农业大学沙漠治理学院李钢铁教授在鄂尔多斯市满来梁煤矿复垦区种下了一大片试验田。“一种是巨菌草,它有改良土壤的作用,作为一种饲草料亩产要远高于青贮;一种是文冠果,可以榨油,含不饱和脂肪酸等各项指标都优于橄榄油,市场前景很好。”李钢铁说。

  在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中,内蒙古坚持规定动作不走形,自选动作各放异彩。诸多矿区创新新思路、新模式,生态+光伏、矿区+旅游、地企融合等模式为我国矿区绿色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

  鄂尔多斯市布尔台煤矿利用采煤沉陷区发展“生态+光伏”,探索生态修复、可再生能源利用与社区惠益共享等相融合的生态治理新模式。据了解,该项目建设装机容量为50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约9万千瓦时,可为当地农牧民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

  呼伦贝尔草原腹地的金骄草原景区是在矿坑修复后建成的。景区负责人布仁巴雅尔介绍说:“经过6年的治理,草原上9万平方米的‘疮疤’变成了草地,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党员群众教学体验基地,已有来自各地的200多个基层党组织在这里参加学习教育。”

  还矿山一片绿,内蒙古全力推动矿山建设,正在打造绿色、环保、和谐的新型绿色矿山。(内蒙古日报记者  阿妮尔  通讯员  任阿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