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二连浩特市:奋进中崛起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2022-10-11 10:40:54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二连浩特市:奋进中崛起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_fororder_2

  中欧班列驶过二连浩特口岸

二连浩特市:奋进中崛起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_fororder_3

  恐龙之乡——二连浩特市迎接四海宾朋

二连浩特市:奋进中崛起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_fororder_4

  二连浩特市公路口岸联检通道

二连浩特市:奋进中崛起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_fororder_5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二连浩特市:奋进中崛起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_fororder_6

  宜居宜业的口岸小城

二连浩特市:奋进中崛起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_fororder_1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过货量逐年递增

  二连浩特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正北方,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隔界相望,是我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口岸城市,是运距最短欧亚大陆桥的交通枢纽,2014年获批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二连浩特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在服务全国全区全盟向北开放大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2021年,二连浩特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4.57亿元,十年平均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1年完成3.6亿元,十年平均增长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1年完成22.77亿元,十年平均增长4.5%。预计今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0590元和34340元,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中有进。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积极引进贸易主体,全力抓好货源组织、通关改善、协调服务等工作,千方百计帮助进出口企业解决困难、开拓市场,口岸过货量累计达到15353.78万吨、贸易额2160.63亿元。该市紧盯进口资源、出口产品上项目,英菲蒂克活羊、东兴粮油、百汇园选矿等一批落地加工项目陆续建成投产,铁矿石、木材、粮油、绒毛加工能力分别达到1000万吨、80万立方米、84万吨和1400吨。二连浩特市还统筹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获批,口岸文旅投集团挂牌运营,中蒙国际马术演艺基地、恐龙博物馆装修布展、游客服务中心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国门景区升格为4A级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658.79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359.32亿元。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加快百万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完成辖区内风光能源的初步勘察,可再生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用,风电、光电装机容量达到57万千瓦。与此同时,大力发展“班列经济”,主动与中欧班列开行城市、国内主要港口、区内主要物流节点地区建立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合作机制,推行专人专岗预约通关、手续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和第一时间编组发车等工作模式,中欧班列通关时间压缩70%以上,截止到今年8月份,经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达到58条,累计过境中欧班列10107列。

  坚持提升发展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口岸服务功能和内外通达能力

  十年来,二连浩特至锡林浩特铁路建成通车,二连浩特至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铁路宽轨联络线并轨运行,集二线铁路扩能改造开工建设,满都拉图一级公路新建单幅主体贯通,二广高速二连浩特—赛汉塔拉段、国道331线二连浩特至艾勒格庙段项目有序推进,国际航空口岸列入国家年度审理计划,连通蒙俄、畅达内地的国际化、立体化交通运输网络初步形成。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完成铁路站场扩能改造,公路口岸货运新通道、旅检通道改扩建、公路口岸智能卡口、机场国际航站楼项目先后投用,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公路口岸矿产品专用通道等项目加紧实施,乌兰察布—二连浩特国家陆港物流枢纽互动效应逐步显现,先后获批国家粮食、肉类、活羊、饲草进口指定口岸。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累计投入近35亿元用于城市建设管理,实施街巷硬化、道路罩面、人行道铺设、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绿化美化亮化等市政工程,完成城市防风林带、景观大道、陆桥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双拥公园和水源地至三水厂输水管线、水质净化、城区输电线路改造等建设项目,城市集中供热覆盖率、绿化覆盖率和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达到80%、38.74%和98.04%,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等荣誉称号。同时,完善数字化、精细化城市管理模式,建立“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出台50余项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推行“路长制”和包联居民小区机制,完成环卫市场化改革工作,城市绿化亮化、市政设施、广告牌匾等监管能力全面提升。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建立完善服务“三农三牧”长效机制,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全覆盖和均等化,赛乌素嘎查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和环境整治示范村。

  坚持把扩大向北开放作为口岸发展的生命线,向改革要活力、靠开放拓空间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党政机构、事业单位、群团组织和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完成国有土地二级市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不动产登记等改革试点工作,人民币与图格里克(蒙古国货币)现钞兑换在全国率先挂牌运营。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启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和提升口岸服务质量百日攻坚行动,忍住“阵痛”全面清理和规范一批口岸收费项目,公路口岸零公里吊装场建成投用,中蒙海关载货清单实现电子化传输,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覆盖,通关时间压缩60%以上。与此同时,加快完善开发开放载体和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和推动中蒙两国政府签订了中蒙经济合作区共同总体方案和建设协议,我方一侧核心区3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综合管廊、标准厂房等项目建设基本完工;边民互市贸易区封关运营,全区唯一一个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试点获批,二连浩特口岸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孕育新希望;边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布局规划和重点区域控制性详规编制完成,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创业园项目投入使用,园区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与蒙古国色楞格省、俄罗斯乌兰乌德市等18个地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出台蒙古国籍学生奖学金实施办法和蒙古国公民就医优惠政策,持续开展对蒙古国“光明行”活动,圆满完成蒙古国捐赠3万只羊入境通关、屠宰、转运等工作,贸促会驻乌兰巴托代表处和蒙古国二连浩特商会挂牌成立,“茶叶之路”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全力而行保障和改善民生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将财政等公共资金使用向民生领域倾斜,每年民生支出占比均高于财政支出的70%。同时,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2.4%以内,二连浩特市幼儿园、国际学院等教育基础设施投入使用,内师大二连浩特国际学院对外招生,采取同工同酬招聘、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等方式解决教师短缺问题,教育体系逐步完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新建妇幼保健院,国际急救中心、疾控中心实验室投入使用,公立医院改革深入实施,与北京、呼和浩特市等医疗机构协作更加紧密,诊疗能力明显增强。健全完善普惠型、全覆盖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推出大型马术历史实景剧《天骄传奇》,舞剧《风雨伊林》获全区优秀剧目奖,伊林驿站遗址入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乌兰牧骑事业加快发展。全民参保计划深入实施,医保就医结算更加便捷,城乡低保、居民养老金、保障性住房等民生指标继续保持区盟前列。全面落实产业扶贫、定点帮扶等工作措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加大“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力度,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固废处置中心建成投用,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5%。

  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全力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第一道防线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审查,全力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金融运行平稳安全。

  二连浩特市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不断巩固。“七五”普法全面完成,获得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撤销3个街道办事处,组建8个社区服务中心,建立扁平化、网格化、信息化、社会化管理模式,完成国家民政部确定的社区治理体制改革实验任务。扎实推进平安二连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房屋产权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加大管边控边力度,组建专业化应急处突队伍,开展中蒙联合反恐、禁毒演练,智慧边防工程顺利实施,边境安宁稳定局面更加巩固。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十年来,二连浩特市发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带头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连浩特市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推进落实巡视整改,中央巡视“回头看”和自治区党委巡视反馈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建融媒体中心,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称号,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强化。坚持大抓基层导向,认真实施“北疆先锋”工程,深入推进“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将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相结合,深入开展“强党建引领、当国门先锋”活动,成立口岸联合党工委和非公党群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的逐梦路上,二连浩特市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秉承“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全区全盟对外开放大局中体现口岸担当、展现口岸作为、贡献口岸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 巴依斯古楞 图片由二连浩特市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