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集成改一次 一次改到位 吴兴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迭代提升新举措
2022-10-14 11:23:56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原标题:浙报头版 | 集成改一次 一次改到位 吴兴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迭代提升新举措

  作为全省四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县区之一,湖州市吴兴区已实现全域“一支队伍管执法”。如何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实效,增强基层获得感,激发市场活力?近日,吴兴区大力推行“集成改一次”机制,为市场主体量身定制规范生产经营事项清单,引入“预约体检”等柔性服务,多部门联合上门找问题、查隐患,提供解决方案,做到查一次、改一类、管长效。

  国庆长假前夕,湖州市区最大的商贸综合体之一——东吴银泰百货迎来了一次全方位“体检”。爱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文化市场、卫生健康、劳动监察、消防救援等部门,对照“商贸综合体监管一件事”清单,对商场内的餐饮、酒店、文化娱乐、医美、消防等业态进行全方位检查。

  “这次‘体检’是我们主动预约的,假期客流量大,这样全面查一次就安心了,而且发现的一般性问题也不会受处罚。”商场物业负责人说,各部门根据自己的监管事项分头检查,列出了详细的问题清单,对于商场不清楚该怎么改的,还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

集成改一次 一次改到位 吴兴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迭代提升新举措_fororder_16

  据介绍,吴兴区在梳理“大综合一体化”改革痛点时发现,末端执法过程中还存在只查不改、以罚代管、累罚不改等问题。“很多情况下,不是监管对象不愿改,而是改不到位。”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叶平说。随着各部门85.2%的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大家在工作中配合协作日益成为常态,为“集成改一次”机制的推出,创造了条件。部门从各自监管重点出发,针对吴兴产业特点和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难点,联合编制“集成改一次”事项清单,首批已推出物流装备园区、童装园区、旅游新业态项目监管等8个场景。

  位于妙西镇的原乡小镇景区内,玻璃水滑梯、滑翔伞等新项目深受游客喜爱。但妙西镇综合执法队在日常检查中发现,这些项目没有行业标准、管理规范,也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吴兴区文广旅体局立即联合市场监管、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编制了旅游新业态项目监管办法和相关管理规范,并开展常态化监管,及时堵住安全漏洞。

  从注重“查与罚”向引导“主动改”转变,“集成改一次”受到广大市场主体的欢迎。“我做童装20多年,以前各个部门分头来检查,我每次都要一个一个陪。现在‘组团’来指导,真正实现了查一次、管长远。”织里镇童装企业“七秒易购”负责人陈水龙说,更让他感到高兴的是,吴兴区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正在酝酿建立规范生产经营的“白名单”制度,入围企业在政策支持、融资优惠等方面享有优先权。

  据统计,多跨协同、柔性服务、正向激励,让吴兴“集成改一次”中发现的问题“一次改到位”比例达95%以上。(记者 杨新立 徐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