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创新引领 实力跃升
2022-10-17 14:12:47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十年来,安徽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实现了从“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到“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大跨越——创新引领 实力跃升

  十年,十四万平方公里江淮大地的跨越变迁,激荡着深沉的历史回音。

  十年间,安徽生产总值连跨3个万亿元大台阶,10年增量超过从新中国成立到2011年62年增量的总和,实现了“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跨越发展、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

安徽:创新引领 实力跃升

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流水线。摄影 李博

  这是创新突破、活力迸发的十年

  今年8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制的国家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实现了重大突破,刷新了同类型磁体的世界纪录,成为目前全球范围内可支持科学研究的最高稳态磁场。

  世界首条量子保密通信干线“京沪干线”、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和“祖冲之号”……一批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在安徽涌现。我省坚持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为安徽实现跨越发展增动能,为国家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贡献,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创新,再到制度创新,安徽在创新能力建设上全面布局、多点突围、重点突破,实现了科教大省向科技创新策源地的跨越发展,首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首个国家实验室落子安徽,布局建设12个大科学装置,数量居全国前列。

安徽:创新引领 实力跃升

安徽应流集团在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展示直升机产品。摄影 程兆

  这是产业升级、异军突起的十年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步伐加快,是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强劲动力引擎。

  2012年,安徽生产总值为1.83万亿元;2021年,全省生产总值近4.3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2万亿元,进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2012年至2021年的10年经济增量,超过从新中国成立到2011年62年增量的总和。

  十年来,安徽省坚持高端引领、龙头带动,优化产业生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产业链价值链上向着中高端稳步迈进,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19.8%。

  安徽省正加速崛起为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近年来,家电“四大件”年产量近亿台,约占全国1/4;汽车年产量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全国前列;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就有1台是安徽制造。

  新兴产业持续迸发强劲发展动能。电子信息产业年均增长超过20%,集成电路形成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设备较为完整的产业链。2021年,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以不到5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贡献了60%左右的产值、70%的利润。

安徽:创新引领 实力跃升

中车长江铜陵车辆有限公司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优化产品结构,生产的车轴、车钩、轮对等铁路产品,出口印度、澳大利亚、阿联酋、南非等国。图为工人在生产订单产品。 摄影 梅建广

  这是深化改革、击楫中流的十年

  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安徽省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协同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

  十年来,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过剩产能加速出清,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运行质量效率持续提升。

  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公立医院、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等改革持续深化,城乡基本医保整合统一、养老保险扩面提标,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得了学、看得好病,获得感更充实。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林长制、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城市生命线、县域医共体等改革推向全国,新时代安徽改革的成色更足、动力更强劲。

  以“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为例,安徽省推出营商环境“十做到”“十严禁”正负面清单,建立政策优惠“免申即享”机制,迭代升级“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省级政府透明度居全国第3位,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全国最少。十年间全省市场主体从190多万户增加到700多万户、总数居全国第9位。企业家普遍反映安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安徽:创新引领 实力跃升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017085205

航拍的蚌埠港新貌。摄影 徐旻昊

  这是扩大开放、拥抱世界的十年

  从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开放的安徽积极拥抱世界。

  对外贸易跨上新台阶,利用外资实现新提升,对外投资迈出新步伐……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由2012年的393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071亿美元,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11.8%,增幅居长三角第1位;外商直接投资由2012年的13.6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8.3亿美元,年均增长6.1%。十年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40.5亿美元,目前已有89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我省设立了170家企业。实际对外投资由2012年的5.5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15.2亿美元,年均增幅达到10.7%。安徽的经贸朋友圈覆盖全球97%的国家和地区。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两周年来,累计入驻企业2.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实现进出口2993亿元、税收收入579亿元,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约26%的进出口额、10%的实际利用外资额、4%的新设企业、7%的税收收入。

  接续奋斗、未来正来。从经济总量和人均指标的历史性跨越中,安徽全省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了不懈奋斗、创造更大业绩的信心,奋力迈向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崭新未来。全省上下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勇争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安徽力量!(安徽日报 记者 王弘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