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10亿条数据保障道路安全 合肥建成道路运输动态监管与服务系统平台
2022-10-17 14:14:54来源:合肥晚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10月16日,记者从合肥市数据资源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合肥道路运输动态监管与服务系统平台汇聚10亿条道路运输动态数据,接入全市20万运输行业从业人员、10万辆运营车辆信息。

  在道路运输动态监管大屏上,客车和危险品车辆运行轨迹清晰可见,通过大屏可以对路面行驶车辆实现全面监测和预警处理。据了解,合肥市“两客一危”的动态监测就在这里进行,一旦发现危险驾驶情况,工作人员将会在第一时间推送给各级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安监部门和企业。

  据介绍,“两客一危”指的是班线客运、包车客运和危险品道路运输,一直以来,这都是道路运输领域安全的重中之重。合肥市建设的道路运输动态监管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的分析应用,实现利用统一平台进行调度,实现了对全市“两客一危”车辆的来源可溯、去向可循。

  “平台可以实时识别驾驶员驾驶行为,获取车辆定位、轨迹、预警信息,便于我们掌握车辆的运行状况,构建事前可预防、事中可控制、事后可追溯的车辆动态闭环监督管理。”合肥市道路运输管理服务中心道路客运服务科负责人王新安介绍,目前,“两客一危”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平台接入率达到100%。通过一个平台实现统一调度与处置。

  记者了解到,合肥道路运输动态监管与服务平台实施了部分数据采集分析、联网联控、动态监管信息处理与发布、移动互联APP、集成化系统以及数据清洗与处理等功能。截至目前,平台已汇聚10亿条道路运输动态数据,接入全市20万运输行业从业人员、10万辆运营车辆信息。

  此外,该平台还与安徽省局业务平台、企业平台等相关联,打通了相关系统之间的关联通道,形成了大数据的综合应用。在数据共享上,平台后期将接入出租、驾培等行业基础数据,例如在驾培行业信息化平台上收集的学员信息、课时信息等数据都可形成道路运输动态监管基础数据源,为车辆综合监管提供支撑。

  基于平台数据的完善,合肥市交通运输局科技信息处负责人周邦宇介绍,合肥市智慧交通管理服务平台正在计划建设中,“新平台的建成将为全市道路运输管理及企业提供更加全面的安全生产监控管理数据,协助企业完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减少运营成本,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合报全媒体记者 李润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