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官渡:精准施策实现“四链并举”
2022-11-10 09:11:59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官渡区全面推进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 精准施策实现“四链并举”

昆明官渡:精准施策实现“四链并举”_fororder_6b3

新螺蛳湾片区

  近日,官渡区制定出台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瞄准“三类500强”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外资企业,全力推进重点区域发展、重要产业布局、重大项目落地,着力推动形成5条重点产业链、5大强链工程、1套工作机制、8项重点工作的“5518”工作格局,打造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产业基地、优势企业和拳头产品。

  坚持领导挂帅、高位统筹。构建官渡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围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对外贸易、文旅康养、地产经济5条重点产业链,建立产业链“链长制”。成立官渡区产业发展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有关区级领导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统筹负责全区重点产业的招商引资和发展培育工作,各产业链负责推进各专项重点产业发展的项目招商、项目洽谈、项目建设、项目服务等具体工作。

  坚持链式思维、重点突破。把“链式思维”全面融入产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在产业链建设过程中紧扣经济发展目标,对标先进、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补足短板,围绕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做文章,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环节配套发展,以产业链建设为基础布局供应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实现“四链并举”。

  坚持内外统筹、精准施策。内部统筹好产业发展各专项领域主管部门的发展规划、支持政策、行业监管、政务服务等管理资源;外部统筹好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社会资本、科研机构、领军人才等要素合力。通过内外部资源统筹优化,实现在财政资金、项目用房、生态环保、能源消耗、人才支撑等各环节对产业链全链条发展支持的精准施策。

  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围绕“十四五”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以区内主导的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为指引,强化各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招引和培育,以链主企业落地带动生态圈企业配套,实现产业生态集群发展,持续推动该区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以“链长制”模式充分发挥政府服务监管和企业市场化运作优势。

  实施“建链”工程,突出项目招大引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速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瞄准世界、中国、民营企业“三类500强”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绘制重点产业链招商地图,精准招引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引擎性项目。按照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体保障的工作模式,打造“5+2”组织体系,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定向招商、资本招商、平台招商。

  实施“壮链”工程,突出企业扶优培强。建立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培育库,分类组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大合作力度,提高产业链细分领域集中度和跨链融合度,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性大的链主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一批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

  实施“补链”工程,突出短板弱项破解。聚焦产业链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紧盯产业链创新短板,全面查找和弥补产业链缺失的高附加值环节,鼓励龙头企业联合上下游企业、产学研力量创建创新联合体,加快成果转移转化,推动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打造一批创新平台。

  实施“稳链”工程,突出园区平台支撑。结合细分领域打造产业聚集区,构建全区产业链合理化布局、专业化集中、集群化发展的发展格局。建立重点产业链园区培育梯队,加快载体培育、信息服务和物流配送等公共平台建设,加快推动关联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和资源要素向园区汇集。

  实施“护链”工程,突出资源要素保障。以全产业链视角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服务产业链发展的“问题直通车、联络直通车、政策直通车”制度。优先保障重点产业链项目用地、环境容量等要素供给。强化产业链高端核心人才引进和培育。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优化产业链供应链金融保障。

  紧扣5条重点产业链,官渡区将按照1条产业链制定一个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一个招商数据库、梳理一张敏感要素清单、组建一个咨询服务团队、组建一个产业发展联盟、出台一个专项扶持政策、制定一个行动方案和年度计划、制定一套考核评估方案的“八个一”工作要求,系统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各项工作。

  同时,建立规范高效的督导机制和系统高效的工作调度机制,强化一体联动的服务保障机制,建立科学客观的评价机制,力争通过2到3年,各产业链面向行业100强企业招引落地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一批关键技术、拳头产品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形成辖区内千亿级龙头企业、百亿级骨干企业、十亿级高成长企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云南日报记者 茶志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