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进博会”上“靓”眼的云南元素
2022-11-11 15:14: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云南展团在本届“进博会”上搭建了400余平方米的展台,以国家级步行街——南屏步行街为核心进行造景,邀请了10个非遗文化技艺项目及8家老字号企业参展。同时,“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通过屏板结合、人机交互等方式,全面展示开放的云南,向世界传递七彩云南的魅力。

“进博会”上“靓”眼的云南元素_fororder_1

云南“七彩云南 千年滇韵”展示区 摄影 刘畅

  在本届“进博会”上,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设置了“绣之灵”“形之美”“画之魂”“味之境”4个板块,组织了10项独具代表性、互动性强的国家级、省级非遗文化项目进行现场展示。“绣之灵”展区可以看到针脚细密、工艺精湛的石林彝族(撒尼)刺绣,展位设计独具匠心的“刺绣+木质箱包刺绣+镜子”等创意产品十分吸睛。展位负责人介绍:“已经有不少买家到展位上来要求定制。”

  “形之美”展区则以纯手工编织的宜良竹编产品引得游客驻足观赏;“画之魂”展区现场展示了画作独特、画风新颖的东巴文和丽江纳西族手工造纸技艺,展示的腾冲皮影则汲取了东南亚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集壁画、戏剧、画像砖、剪纸等传统文化并和谐融合统一在一起;“味之境”展区则弥漫着茶叶和藏香的幽幽香气,休憩时刻品一杯来自云南大山的红茶,闻一缕来自香格里拉秘境的藏香,“诗和远方”就这样走进展区客商的心里。

“进博会”上“靓”眼的云南元素_fororder_2

腾冲皮影制作技艺展示 摄影 陈飞

  同时,“云南老字号”也在此次“进博会上”组团亮相。其中有家喻户晓的“中华老字号”昭通月中桂绿豆糕,诞生于清朝宣统年间的“万和昭通酱”;展区内的玉溪通海“秀山牌”豆沫糖于2020年入选第六批“云南老字号”,曾多次获得国家部委奖项。

  通海县豆沫糖糕点厂创办于1956年,以通海名胜古迹秀山公园大门为图像注册“秀山牌”商标,“秀山牌”商标传承的是通海文化,豆沫糖也成了当地市民的甜蜜记忆。此外,还有出产于全国优质蜂产品生产基地曲靖市罗平县云岭蜂业的蜂蜜产品,诞生于清朝道光年间的御用贡茶老字号“车顺号”云茶,以及具有悠久历史的昆药、腾药也出现在“云南(中华)老字号”步行街展示展演馆内。

“进博会”上“靓”眼的云南元素_fororder_3

“中华老字号”昭通月中桂绿豆糕 摄影 陈飞

  中老铁路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两国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今年是中老铁路通车后云南的首次“进博会”亮相。

  11月5日下午,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合作推介会暨第二届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招商对接会在上海举行,在投资合作及进口商品采购项目签约仪式上,云南共有16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投资类项目11个,总投资约235亿元人民币;进口采购类项目5个,进口采购金额8.45亿美元,主要涉及大豆、铜精矿、粗铜、石油焦、非标铂、肉牛等商品。

“进博会”上“靓”眼的云南元素_fororder_4

跨越国境的中老铁路 摄影 刘畅

  云天化集团成云南最大的进口签约企业。在第五届进博会上,云天化集团进口签约金额达13.98亿美元,该集团已连续五年成为云南交易团最大的进口签约企业。(文 张治平 保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