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湖州:打造社会治理“湖州样本” 为“重要窗口”护航添彩
2022-11-13 14:04: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金楚责编:蒋硕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湖州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辖区民营经济发达,流动人口众多,社情民意复杂,社会治理任务繁重。近年来,湖州着力全面提升平安湖州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先行示范,擦亮湖州治理名片

  湖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州市水利局以及湖州南太湖新区人民法院共同建设了全国首个以水生态法治为主题的展示馆。作为文化建设、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生态修复的新阵地、新窗口,湖州市水生态法治展示馆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湖州法院通过转变理念、专业审判、协同共治、科技智治等措施进行生态环境治理的创新举措,弘扬了太湖流域水生态治理的法治精神,不断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金名片。

  除了水生态法治展示馆,南浔的家风传承馆写下了“德治”在湖州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家风传承馆作为湖州极具地域特色的道德文化品牌,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风、企风、校风、政风建设,家风孝善好家庭、乡风和谐好村庄、企风诚信好公司、校风淳厚好学堂、政风清德好班子,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安吉县上墅乡的刘家塘村,“导师帮带制”成为燎原在湖州大地的基层治理创新举措,经历了从试点到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从经验到共享化、品牌化提升,收获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十多年来,湖州市持续抓深做实“导师帮带制”,“师带徒、育良才,徒成师、代代传”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

湖州:打造社会治理“湖州样本” 为“重要窗口”护航添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3104449

  安吉上墅乡刘家塘村师说馆内展示“导师帮带制”情况介绍 摄影 郭晓燕

  除此之外,全省首家平安实训基地落户湖州,该基地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在近7000平方米的基地内共设置了18个实训体验区,各体验区真实还原基层平安创建工作实情,体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平安监管工作。

  创新变革,打造湖州数字样本

  在“智能”上下“功夫”,让智慧赋能基层治理。吴兴区八里店镇三合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全市最早启动全域城市化整建制拆迁的乡镇之一,创新打造“数感三合”一体化综合治理平台的预警赋能通道、综合指挥通道及党建统领、智慧城管、社情民意、AR实景地图等“十大应用场景”,片区基层治理高质高效“看得见”。

  长兴县龙山街道齐北未来社区作为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走进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数字化智慧驾驶舱的可视化大屏,社区治理、服务、数字社区等信息一目了然,处处体现着便民暖心的高效管理。

  除了社区治理外,旅游景区的管理也是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在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游客能收到景区推送的提示短信,根据短信提示扫描景区推行的“图腾、龙腾”码,即可享受线上旅游咨询、投诉维权等服务。高效、便捷的旅游方式,得益于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上线的“未来景区·安心玩”系统,形成面向旅游细分行业的数字化治理模式,提升游客感知、优化管理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此外,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共享多源平台数据,建立工程渣土“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实现线上规划、审批、匹配、监管、执法、修复全流程闭环管理。该应用依托于可视化城市大脑操作系统VBOS,实时采集渣土车运行的安全生产动态数据,建设监测预警模型,利用AI技术,实现渣土车实时监测预警,构建安全生产智慧监测预警能力,为重点监管、精准执法和科学施策提供支撑。

  多元融合,提升湖州治理能效

  在安吉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多部门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让基层社会问题矛盾纠纷的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湖州:打造社会治理“湖州样本” 为“重要窗口”护航添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3104437

  南浔家风传承馆 摄影 曹凯琳

  安吉经验是湖州市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在南浔区东迁街道,全省首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共享法庭”在浔北片区社会治理联动工作站、镇北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三方协作,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在南浔区南浔镇,“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展现“硬核”改革,全区集中授牌成立了南浔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一支队伍、一个团队、一套应用”,全面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提升中心城区现代城市治理水平。

  在德清县康乾街道,建筑工地综治工作站通过“画网格的方式”,将工作站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平安前哨”,工作站配备“两长两员”队伍(即综治工作站站长、综治工作站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依托网格工作室、矛盾调解室、平安宣教室、综合服务室和红色工地驿站等平台,对建筑工人进行全流程服务。

  市域社会治理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细微之处着手,才能让服务更精准、生活更幸福、治理更科学。湖州市社会治理工作触角已延伸到城乡基层方方面面,“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协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已基本形成。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把湖州全面均衡的发展优势、基础扎实的治理优势,不断转化为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工作优势,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湖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梅旗华表示。(文 曹凯琳 郭晓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