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呈贡:幸福社区蕴藏居民幸福密码
2022-11-16 14:37: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为营造多元主体共谋昆明发展、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云南省昆明市围绕“昆明发展我参与”这一主线,组织开展“社区寻访团——一起去看幸福社区”“社区发言人——一起讲述社区之变”“主题作品征集——一起发现身边之美”三个主题活动,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去发现和提炼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11月15日,“社区寻访团”走进昆明市呈贡斗南社区和春融社区,寻访社区之变,发现身边之美,品评项目建设成果,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去发现和提炼呈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为呈贡社会治理成果点赞发声,进一步助力呈贡城市品质提升。

昆明呈贡幸福社区 解锁居民幸福密码_fororder_1

斗南社区中轴线特色商业街区 摄影 刘洪斌

  斗南社区打造“最美街巷” 软、硬件双翼齐飞

  走进斗南社区的杨成佳顿感欣喜,金桂街、玫瑰街、剑兰街……可谓街街不一样,房房有特色。最具特色的街巷要数社区中轴线特色商业街区,沿着青石板铺成的街道而行,5层高的小楼沿街道向两侧延伸,小楼外立面“莫兰迪风格”彩绘墙体别具一格;修缮一新的毕氏宅院内,滇剧爱好者续写着“滇戏窝子”的传奇故事,设施完善的老年文化活动中心成了社区老年人日间活动的“打卡地”。

  看着社区的变化,接收着社区“越变越美”的讯息,杨成佳从社区主任李文那里获取着斗南社区居民幸福密码的钥匙。“区委、区政府投入19357.57万元对社区进行提升改造、社区自筹资金建设村集体商业小楼,实现集体经济造血增收,探索出了一条有力、有效的特色社会治理模式”。斗南社区居委会主任李文一句话就道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源头。

  李文介绍,斗南花卉特色小镇2017年被列入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中,呈贡区以培育创建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的“双一流”特色小镇为目标,针对社区中轴线两侧建筑风貌与花卉特色文化主题不协调,样式不规范统一的状况,以及道路破旧、商业业态混乱、生态环境差等问题展开提升改造工作,铺设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完成“三线入地”,修缮改造了3条主要干道,整体修缮了文物保护单位“斗南毕氏宅院”,自筹资金新建了四层半商业楼,呈现了斗南社区建筑风貌重塑、生态环境提升、历史文化回归、商业业态涌现的长效发展态势,展现了“斗南花都”面向国际、包容开放、灿烂芬芳的形象。

昆明呈贡幸福社区 解锁居民幸福密码_fororder_3

别具一格的“莫兰迪风格”彩绘墙体 摄影 刘洪斌

  如今,斗南社区“最美街巷”也成为了市民游客的打卡圣地。“现在斗南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很漂亮、很规范,最重要的是群众也很满意,也切实从中得到了实惠。”李文说,社区自成功打造“最美街巷”后,社区常驻居民数量大幅增加,房租收入也在原来基础上翻了两翻。

  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不仅让居民实现增收,还反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让社区实现了软、硬件的双翼齐飞。李文介绍,社区还计划把中轴线“最美街巷”打造成商业步行街区,依托商业步行街区以点带面,促进斗南本土特色文化、花卉数据中心、花卉文化的融合发展,拉动社区人气和商气,带动社区经济发展,更好地为群众谋利益、谋幸福、谋发展。

昆明呈贡幸福社区 解锁居民幸福密码_fororder_2

春融社区老年人文体活动室 摄影 刘洪斌

  春融社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在呈贡区乌龙街道春融社区,居民从家步行15分钟范围内,就能享受到社区活动中心、诊所、药店、健身点、市场、学校、公园、幸福食堂、心理辅导室、职工书屋、职工咖啡厅、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等场所提供的服务。

  春融社区于2017年12月挂牌成立,下辖惠兰园、惠景园两个住宅小区。从2020年开始,社区结合实际建设了“社区居家养老、母婴空间、社区篮球、足球场、社区图书阅览室、社区党员服务超市、爱心食堂、社区老年人文体活动室、社区菜篮子、社区创业创新孵化中心”等10余项公共生活配套设施,打造了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步行15分钟左右为服务半径,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和品质消费为目标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不仅畅通了城市经济“微循环”,也给社区居民构建了宜居、宜业的便民生活圈,为居民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昆明呈贡幸福社区 解锁居民幸福密码_fororder_4

春融社区图书阅览室 摄影 刘洪斌

  “我们的愿景是打造一个最适宜居住、生活养老和创业就业的服务平台。”春融社区副主任李娴说,春融社区把解决民生实事作为打造“15分钟生活圈”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推进娱乐、购物、医疗等便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服务保障,打造社会治理1+6+N品牌(即:“1个党建品牌+6个特色主题+N个社会团体”)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一站式解决了居民生活琐事,让各种惠民实事落地开花,让生活脚步变得从容,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确保了居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春融社区探索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是契合社区居民生活需求的‘微民生’和‘微服务’,也是打造全龄友好型便民生活圈、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趋势;春融社区的成功探索也将成为全市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一个蓝本”,来自民进昆明市委的寻访团成员周佳毫不吝惜自己的称赞。(文 吴鑫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