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世界现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书楼进行“云端对话”
2022-11-20 17:05: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金楚责编:胡晓萌

视频来源 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组委会

  11月18日,作为2022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天一阁博物院主办的“Tianyi Talk:书·话——世界上现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书楼云端对话”在浙江宁波天一阁举行。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和意大利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馆长西尔维娅·西皮奥尼、马拉特斯塔图书馆馆长埃丽莎贝塔·博韦罗进行了“云端对话”,并签署《宁波共识》,同时面向全球发出呼吁,倡议成立世界藏书楼联盟。

  上世纪末,有中国学者经过大量的资料普查、研究、筛选、比对、考证后提出: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藏书楼分别是意大利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意大利马拉特斯塔图书馆、和宁波天一阁藏书楼。这三家藏书楼都是在几数百年前建立的,并且从建立至今连续发展,没有中断过,仍保持原有建筑与藏书,实属罕见。余秋雨先生曾说:“(天一阁)实际上已成为一种极端艰难、又极端悲怆的文化奇迹。”那么从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来看,这三家藏书楼也堪称世界藏书文化史上的奇迹。

世界现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书楼进行“云端对话”_fororder_11ece981-cf06-4c84-a372-47dc125958acsize_w_4032_h_3024

“云端对话”现场 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组委会 供图

  三家藏书楼的馆长受邀出席活动,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形式,就各自历史、现状与未来开展对话。分别讲述“一个故事”,介绍“一件藏品”,并开展“一次展望”。

  “尝叹读书难,藏书尤难,藏之久而不散则难之难矣。”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首先讲述了天一阁在创建之初,创始人范钦分家产的故事。范钦临终前,将家产分为一楼藏书与白银万两,让两房子孙挑选。长子范大冲体察父亲爱书护书之心,毅然选择了继承保护书楼。自此,“代不分书、书不出阁”的家规就流传了范氏十三代。除了科学合理、周到有效的护书“秘方”,能保天一阁世代传续的,便是这严苛的“范氏家规”。“也正是这种坚定不移、薪火相传的藏书精神,创造了天一阁这个人类文明史上叫人叹为观止的旷世奇迹。”

  庄立臻院长还介绍了天一阁藏清代铜版画《平定回部得胜图》的前世今生故事。领衔创作这套铜版画的传教士郎世宁就是意大利米兰人,从中可见中意两国穿越古今的百年缘分。

世界现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书楼进行“云端对话”_fororder_bc769a1f-e9ff-4a0b-ab97-776956e35849size_w_3840_h_2560

“云端对话”现场 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组委会 供图

  意大利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馆长西尔维娅·西皮奥尼介绍了该图书馆的发展历史。近年来,该图书馆除了对现有图书等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传承外,还对珍贵的馆藏手稿以及现代馆藏书籍进行了电子化,“这样无论距离多远,都可以远程为读者带去相关文化课程。接着她出示了馆藏的一件珍品《昭君出塞图》,这张来自中国的绘画作品,通过馆长的全方位展示,虽然隔着屏幕,但是依然能够感受到艺术品所散发的历史魅力。

  意大利马拉特斯塔图书馆馆长伊莉莎贝塔·博维罗讲述了图书馆创始人马拉特斯塔·诺维洛的故事,他原本是一名军人,在他29岁的时候,他“弃武从文”,自掏腰包创建了这座图书馆,并在整个建筑上方雕有马拉特斯塔家族族徽——一只大象。接着,博伟罗向大家展示了馆内许多珍贵的书籍藏品,并详细介绍了书籍中最具代表性的细密画,这种绘画技术以描绘人物侧面形象为主,相对比较抽象,但很能代表当时的审美标准。

世界现存最古老三大家族藏书楼进行“云端对话”_fororder_035d6b9a-4954-4642-8813-c8efb8e80b17size_w_4032_h_3024

“云端对话”现场 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组委会 供图

  藏书是人类重要的文化传统,藏书楼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岁月沧桑,具有悠久历史的藏书楼愈加稀缺。对话的最后,三位馆长畅谈未来合作,展望书楼前景,并现场共同签署了《宁波共识》。

  三家书楼携手倡议成立世界藏书楼联盟,联合世界上众多的藏书楼开展交流与合作,让作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典籍为数字时代的人类继续贡献智慧,让书籍继续照亮人类前行的道路。

  据了解,这是天一阁博物院举办的第六期Tianyi Talk活动。自2020年创办Tianyi Talk这一国际藏书文化对话系列节目以来,天一阁已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英国牛津大学包德连图书馆、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瑞士圣加伦修道院图书馆等国际知名藏书机构开展对话,共同探讨东西方文化异同。

  从“书不出阁”到“阁闻天下”,近年来天一阁博物院持续开展多向互动交流与合作,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双管齐下,搭建国际化的文化交流桥梁,对外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文 张蔚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