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返乡创业做“新农人”
2022-11-25 14:05:22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返乡创业做“新农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5122907

余青青(中)在指导工人农技知识

  “今年茄子品质比去年好,产量也高,现在正是采摘旺季,每天能摘收1000多公斤。”11月18日,在位于铜陵市枞阳县枞阳镇新丰村的青园心家庭农场负责人余青青说。望着满地紫红饱满的茄子和工人们采摘茄子装箱外运的忙碌景象,她的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余青青,这位精于农事、娴熟耕作的女农场主, 8年前却是在广州做讲师的都市白领。如今,她在田间地头长年累月与瓜果和泥土相伴,被阳光染深了的肤色让她的笑容显得格外灿烂。

  2012年,余青青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广州一家教育培训机构,起薪八千元。数次回乡探亲时,她发现在家乡发展现代农业大有可为。2014年10月,她毅然放弃高薪辞职回到老家新丰村,和父亲余正样一起创立安徽省金铜蔬菜种植有限公司,流转250亩土地,新建150亩钢架大棚,发展蔬果产业,开启了创业之路,成为“新农人”。

  余青青大胆尝试运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探索高效种植新模式,很快走上了科技致富之路,实现年产值约500万元。2019年,在当地政府“万千工程”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她建立了枞阳县青园心家庭农场,积极参与实施就业、产业扶贫。总投资240万元建造88亩大棚和3200平方米连栋大棚,进行蔬菜瓜果的育苗和种植,吸纳周边30余户村民就业,户均年收入达12000元,并帮助1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近年来,余青青也先后荣获“安徽省返乡创业之星”“安徽省百名农村产业女性带头人”等称号,2022年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

  “作为新农人,我要利用好江心洲的地理优势,继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发展生态农业,带动更多的群众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余青青说。(文/图 安徽日报 通讯员 王章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