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苍南:探索全域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
2022-11-27 14:3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金楚责编:冯薇薇

  一座山,栽满栀子花、油茶花,既是游客打卡的好去处,也是农民增收的“法宝”;一条街,无中生有开起人参鹿茸、水产等专业市场,销售额超百亿;一条海岸线,没有工厂,没有高楼大厦,渔民不打渔照样生活富足……

  近日,新一批省级低碳试点县公布,浙江温州苍南上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提到苍南的低碳转型,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绿色能源。以核电、海上风电为引领,绿色能源正塑造苍南全新的产业体系。但苍南的志向不止于此,一个覆盖全域的低碳转型发展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生态种养:青山绿水间的致富密码

  当湿润的海风拂过,整齐排列的红树林随风舞动,一片生机盎然,为海岸线筑起了一道景色宜人的绿色堤坝。

浙江苍南:探索全域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6163101

苍南绿能小镇  摄影 李士明

  在苍南县沿浦镇,为从根本上解决湾区环境问题,当地实施了沿浦湾红树林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建设沿浦湾海岸公园,如今形成总面积200公顷约3000亩的红树林湿地,有力提升了滩涂生态涵养功能。近两年来,区域内记录到的鸟类达88种,其中一级保护鸟类3种,二级保护鸟类5种,滩涂生态状况得到了改善。立足生态湾区,打造“蓝碳”产业,持续加大贝藻类养殖力度,2021年产量近2万吨,提升了湾区海洋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以林地资源、林下空间和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苍南县林业中心大力实施“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2021年,林下经济总产值约28.73亿元。今年以来,又建成桥墩新凤村370亩林下套种白茶、灵溪苍溪村305亩林下多花黄精种植、桥墩东山村321亩5万只林下养鸡等6个示范基地。

浙江苍南:探索全域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6163304

苍南县沿浦镇龙澳村风景 摄影 李士明

  通过林下养殖项目实施,解决了养殖场占地紧张的问题,扩大了饲养量。林鸡可自由采食杂草、捕捉昆虫,有利于森林的除虫、灭虫。鸡粪是很好的有机肥,林下养鸡后可减少其他肥料的用量,减少鸡粪对环境的污染,形成良好生态循环。

  绿色商贸:集约化的高效流通

  不产药材,“中国人参鹿茸冬虫夏草集散中心”却落户于此;没有码头,位列“全国十强”的水产市场却在此扎根……“无中生有”是对苍南县灵溪镇商贸业的精辟概括。在灵溪,拥有各类专业市场14个,涉及副食品、水产、药材、家居、汽车贸易、粮食等多个领域, 2021市场年成交额达180亿元。

浙江苍南:探索全域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6163210

苍南韭菜园房车基地  摄影 李士明

  灵溪镇的商贸业为何能发展壮大?

  对于商贸流通业而言,通过布局的优化升级和集约化整合,减少行业内部在资源调配和产品调动过程中所产生的消耗,是现阶段商贸流通业实现绿色高效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有效对策。

  而灵溪镇从一开始,就把集约化发挥到了极致。灵溪人直接和渔民、参农对接,免去了中间环节的消耗,同时面向全国建立起一个巨大的销售网络,在自家门口搭起了一座座通达四海贸易的“桥梁”。

  如今,灵溪镇又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为基础,加快环城北路市场群规划建设,不断推动现代商贸与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优化商贸服务业布局,努力打造创新活跃、特色突出、生态完善的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标杆、浙闽省际商贸重镇。

  全域旅游:美了环境富了百姓

  今年国庆,温州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辐射范围最广的旅游服务综合体——浙南滨海(马站)旅游集散中心开门迎客,辐射大渔寮景区、两湾景区(棕榈湾-凤凰湾)、蒲壮所城、和美霞关等景点。今后,游客前往这些景点,该旅游集散中心可提供接驳服务,不必自驾。

浙江苍南:探索全域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6163155

苍南360体验馆  摄影 李士明

  既要保护自然环境,又要提高居民收入——生态旅游已在苍南达成共识,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

  这些年来,苍南县旅投集团全力助推苍南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生态旅游景点遍地开花:创成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渔寮景区、碗窑古村落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3A级旅游景区5个,尤其A级景区村达174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一半以上。苍南因此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荣获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

  在沿浦镇,基于当地良好的生态禀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建成了沿海栈道、观海平台、山海渔歌和海滨沙地等配套设施,为公众打造独特的滨海景观,带动了周边旅游产业发展。

浙江苍南:探索全域低碳转型发展新路径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6163327

游客在苍南沿海露营 摄影 李士明

  依托“千村万元”林下经济增收帮扶工程,桥墩镇数千亩栀子花竞相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游玩。其中,南山头村先后开发了栀子花茶、栀子花饼等产品,去年全村仅栀子花茶销售额就达500余万元。

  去年,苍南实现旅游总收入181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收入89亿元,村民正一天天地富裕起来。(文 甘凌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