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德宏大湾村:软硬“两手抓” 铺就傣乡平安路
2022-11-29 08:49:58来源:新华网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德宏大湾村:提升“硬环境” 强化“软实力” 铺就傣乡平安路

       云南西部有这样一个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傣族乡寨,这里的村民能歌善舞,民俗文化丰富。每逢节假日,人们载歌载舞,欢声笑语洋溢在村寨的每一个角落。它就是位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芒市镇东北边的大湾村。

  自开展省级“交通安全文明村”创建以来,大湾村把文明交通建设纳入乡村振兴工作中,铺就了一条平安乡村路。

  提升交通“硬环境”

  德宏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芒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北中队负责大湾村的道路交通管理,中队长郑柯说,从320国道旁的木康村寨口便可进入大湾村。因交通便利,不少村民开起了农家乐,节假日时会有市民到大湾村游玩,不过,这也给大湾村的交通管理带来不少挑战。

  目前大湾村有机动车400多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是大多数村民的日常出行工具。曾经的大湾村路面脏乱差,路旁无序堆放着各种杂物,道路防护设施设置不到位,存在较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得益于“交通安全文明村”的创建,大湾村道路迎来了转变契机。当地公安交管部门把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作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重点,在做好前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对大湾村辖区路面进行整改,同时在弯道、临崖等危险地段设置了防护栏,坡道设置了减速带、交叉路口设置了反光镜,减少交通安全隐患的同时确保了道路的行车安全。

德宏大湾村:坚持“两手抓” 铺就傣乡平安路_fororder_1

大湾村路旁的摩托车摆放有序(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供图

  强化宣传“软实力”

  道路交通“硬环境”提升了,文明出行的“软实力”也不能落下。基于村民交通安全意识薄弱,无证驾驶、未成年人驾驶、不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等违法现象突出的现实情况,城北交警中队多措并举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把交通安全相关知识牢记于心。

德宏大湾村:坚持“两手抓” 铺就傣乡平安路_fororder_2

民警为大湾村村民讲解事故案例(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供图

  上交通安全课,以案说法,讲述无证驾驶、酒驾、三轮车违法载人等农村地区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场互动,宣传民警为村民示范如何规范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呼吁村民争做文明交通的带头人;走进田间地头,和村民们说说心里话,劝导村民改掉不文明的出行习惯;“大喇叭”播放交通法规、发放“农村安全出行基本常识”宣传资料,让村民知法懂法守法……

德宏大湾村:坚持“两手抓” 铺就傣乡平安路_fororder_3

民警宣讲交通安全知识(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供图

  “我们根据不同的生活作息时间、不同人群的不同出行特点开展内容实用、针对性强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郑柯说,“村民记得住、做得到,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得到增强,文明出行的氛围、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自然而然也就形成了。”​

  此外,“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也是提升宣传“软实力”的重要工作方式。从创建至今,大湾村共开展“美丽乡村行”活动30多场,参与人次达1600多人。村民在民警的宣传讲解中不但了解了交通法律法规,还学到了许多实用的驾驶知识,制止不文明出行行为和违反交通法规行为的主动性也提高了。

  铺就傣乡平安路

  除了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当地公安交管部门还将路面违法行为的查处整治作为增强“软实力”的工作内容,通过“整治 宣传”融合模式,让“查违法”与“讲安全”相结合,达到“发现一起违法、处理一起违法、宣讲一遍安全、改掉一个陋习”的目的。

德宏大湾村:坚持“两手抓” 铺就傣乡平安路_fororder_4

民警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供图

  平日里,当地公安交管部门会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加强值守,强化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让无序停放的车辆停放有序,让无视交通安全的驾驶人加强重视,让违法行为突出的驾驶人吸取教训、自觉守法,以实际行动把文明出行好习惯教给身边亲朋好友,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交通安全宣传员。

德宏大湾村:坚持“两手抓” 铺就傣乡平安路_fororder_5

大湾村平整的公路(资料图)。云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供图

  现在的大湾村,景美、路畅,交通文明新风尚铺就的平安路,让村民们的日常出行道、谋生致富路走得更稳、更实。(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