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边境陆路口岸货运量居全国首位——中欧班列“加速度”行稳致远开放路
2022-11-30 10:23:06来源:新华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内蒙古边境陆路口岸货运量居全国首位——中欧班列“加速度”行稳致远开放路_fororder_1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集装箱作业区。 李璟雨 摄

内蒙古边境陆路口岸货运量居全国首位——中欧班列“加速度”行稳致远开放路_fororder_2

  满洲里车站海关关员在对出入境中欧班列开展监管。张丽萍 摄

内蒙古边境陆路口岸货运量居全国首位——中欧班列“加速度”行稳致远开放路_fororder_3

  二连海关关员聂卫东(右)和同事在木材装卸场对进口木材进行查验。

内蒙古边境陆路口岸货运量居全国首位——中欧班列“加速度”行稳致远开放路_fororder_4

  赤峰海关关员对跨境电商线下体验中心货物进行监管。刘涌泉 摄

内蒙古边境陆路口岸货运量居全国首位——中欧班列“加速度”行稳致远开放路_fororder_5

  满洲里海关关员对中欧班列进行监管。单昆 摄

内蒙古边境陆路口岸货运量居全国首位——中欧班列“加速度”行稳致远开放路_fororder_6

  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中欧班列。 韩宗江 摄

内蒙古边境陆路口岸货运量居全国首位——中欧班列“加速度”行稳致远开放路_fororder_7

  中欧班列经二连浩特口岸从国门穿行而过。李璟雨 摄

内蒙古边境陆路口岸货运量居全国首位——中欧班列“加速度”行稳致远开放路_fororder_9

  内蒙古葵花籽远销全球近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巴彦淖尔市向日葵种植区。

  巍巍国门下,汽笛声长鸣。1291次中欧班列满载2215吨日用百货,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呼啸出境,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今年8月,出入二连浩特铁路口岸中欧班列数量突破万列大关。

  今年是中欧班列在二连浩特口岸、满洲里口岸运行的第十年。从无到有、从通到畅,内蒙古过境中欧班列由2013年3列增加到去年6100多列,始发中欧班列由2016年30多列增加到去年300多列。一列列“钢铁驼队”从这里驶出国门,翻越千山万水,连接起亚欧及整个世界。中欧班列的迅猛发展,折射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在开放路上的阔步身姿。

  铁龙飞驰 货畅其流

  2013年9月3日,二连浩特口岸第一列中欧班列“蓉欧班列”从国门缓缓驶出,拉开二连浩特口岸运行中欧班列的序幕。

  “刚开始的时候,2013年全年二连浩特口岸仅运行班列2列,开行线路仅有2条,货物种类单一,数量较少。”二连海关铁路监管二科科长聂卫东回忆道,工作10年,很幸运与中欧班列共成长。

  2014年以后,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运行渐入佳境。线路从刚开始的2条增加到当前的43条,境内始发地城市目前辐射河南、四川、福建、江苏等22个省市50多个城市,境外目的地从德国、荷兰扩展到芬兰、俄罗斯等9个国家40多个地区和港口,包括赫尔辛基、沃尔西诺、莫斯科、乌兰巴托等。过境班列数由2013年2列增长至去年2739列。

  进出口货物种类从水果蔬菜、日用百货、家用电器、木浆板材到医疗器械、汽车整车、光伏产品、数码产品等,涵盖上百种货物。“班列运输货物种类不断丰富,有普通货物向高附加值货物过渡趋势。而且返程班列空箱率连年下降,近几年班列满载率保持在95%以上。”聂卫东说起中欧班列运行中的变化。

  十年来,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开行数量、货值等数据都呈现出几何式增长态势。去年,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货值首次突破300亿元。

  二连浩特口岸是中蒙最大的陆路口岸、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一列列奔驰的中欧班列助力内蒙古搭建起开放合作新平台。

  时间,见证着中欧班列在内蒙古运行的十年之变。

  今年11月9日,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声,一列满载冻鱿鱼片、速冻秋葵条的冷链班列缓缓驶出国门、奔赴欧洲,这是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首列冷链专列。

  满洲里口岸是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是“一带一路”陆路通道上的重要节点。自2013年首列“苏满欧”开行以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中欧班列“朋友圈”越来越大。

  目前,经满洲里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线路已开行57条,数量突破1.7万列,出境班列通达欧洲11个国家28座城市,承担着全国中欧班列近三成的运量,国内集货地已覆盖天津、长沙、广州、苏州等60余个城市。

  内蒙古自治区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对外开放处处长韩丽梅表示,中欧班列是内蒙古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支撑,在助力内蒙古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向北开放桥头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内蒙古已与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占内蒙古对外贸易总额五成以上。

  带动发展 释放动能

  随着中欧班列进入常态化运营,其强大的带动拉动能力开始显现。近两年,内蒙古多个盟市抢抓这些发展机遇,积极行动起来。

  今年6月10日,产值近1500万元、50吨聚偏氟乙烯搭乘中欧班列从乌兰察布发往杜伊斯堡。这是乌兰察布本地工业产品首次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洲,也是乌兰察布本地出口产品首次“一站式”到达。

  丝路兴,天下通。6年间相继开行中欧班列“乌兰察布—阿拉木图”“乌兰察布—明斯克”“乌兰察布—万象”“乌兰察布—莫斯科”……如今,中欧班列已成为乌兰察布市一张亮丽名片。作为全国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和17个中欧班列节点城市之一,乌兰察布市以中欧班列运营为抓手,充分利用区位交通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向北开放,不断释放口岸和国际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经济社会发展迸发出更新更强的活力。

  今年4月6日,首列“赤峰号”中欧班列搭载50节集装箱、1300余吨内蒙古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赖氨酸硫酸盐、盐酸盐,从赤峰保税物流中心出发,经满洲里口岸开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完成了搭载本土产品出口欧洲的华丽转变。

  “中欧班列‘赤峰号’的开行,让赤峰成为全区首个同时开通国际无水海运、陆运双通道的城市,将对加速赤峰市产业集聚、提升物流服务环境、打造对外开放全新窗口、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重要作用。”赤峰市有关负责人表示。

  踔厉奋发,砥砺前行,赤峰市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促进中欧班列“赤峰号”高质量运行,使赤峰成为区域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桥梁。

  内蒙古自治区的呼和浩特市是沟通华北、东北和西北经济联系的枢纽,更因与北京、二连浩特口岸和蒙古国近在咫尺,成为我国向北开放的前沿。

  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呼和浩特市以沙良铁路现代综合物流园为起点,以呼和浩特白塔航空口岸、综合保税区对外开放平台为支撑,于去年底成功开行“青城号”中欧班列。

  这标志着呼和浩特正在成为立足首府、面向全区、辐射全国的中欧班列“集结地”,正在依托首府“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区域优势,积极打造面向俄蒙欧的对外开放“朋友圈”。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对外贸易稳步增长,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积极探索发展“中欧班列+跨境电商”新模式,为跨境电商产业搭建出口物流通道。

  乘势聚能 向北开放

  在国家推动中欧班列发展的大潮中,内蒙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紧围绕“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深度发挥区位优势,以中欧班列为“先行使者”,加快建设向北开放桥头堡。

  近日,内蒙古嘉泽木业有限公司进口的木材通过中欧班列到达乌兰察布七苏木保税物流中心,随后被运往乌兰察布家具产业园,又被制成精美家具走向市场。

  远在满洲里海关辖区工厂内,机器轰鸣,各类粮食经过一道道工序,或压榨成醇香的食用油,或研磨成雪白的小麦粉,陆续销往全国各地。

  从货物落地加工到转化增值,从简单的原料中转集散到原料“进口—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模式形成,转变正在这里悄然发生,并且成为助力内蒙古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内蒙古通过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推动进口资源在口岸和腹地产业园区落地加工,推动口岸与腹地联动发展;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推动“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门户,也是人员经贸往来的桥梁。今天的内蒙古,无论是中欧班列的迅猛发展,还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密切往来,都离不开口岸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累计投入口岸建设资金25.5亿元,新增开放口岸4个,由季节性开放扩大为常年开放口岸3个,现有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口岸20个。

  内蒙古边境陆路口岸货运量居全国首位,其中,满洲里、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在全国铁路口岸进出口货运量排名中分别位居第一、第二位。

  韩丽梅告诉记者,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作为中欧班列东线通道和中线通道的出入境节点,近年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和密度不断加大,连接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运输货物品类涵盖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所需,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有力推动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贡献了重要力量。中欧班列实现平稳运行,货源组织逐渐丰富,有力带动内蒙古外向型产业发展。

  今年前10个月,经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3968列、搭载31.7万标箱、货值404.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0%、35.6%、38.8%。截至11月17日,经二连浩特口岸出入境中欧班列2145列,搭载集装箱228486标箱、货重216.1万吨、货值316.3亿元。

  随着中欧班列运行数量迅速增长,通关服务也不断提档升级。“我们将科学化、网络化、智能化海关监管理念融入中欧班列的监管作业中。”聂卫东说,“中欧班列通关时间持续缩减,现在每趟班列在口岸通关时间已经缩短至20分钟。”

  满洲里海关推行“延时、错时+7×24小时预约通关”和先期审核重点班列转关数据等便利措施,并全面提升口岸通关智能化水平和过货能力,推进中欧班列“快验、快通、快放”。

  这几天,内蒙古贺氏粮油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刚正筹划通过中欧班列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国外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通关快,服务周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内蒙古口岸设施建设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积极变化,提振了发展信心。

  中欧班列在内蒙古运行10年,为内蒙古向北开放插上新翅膀,为内蒙古在助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篇章里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蓝天白云下,无数个“钢铁驼队”驰骋奔向远方。内蒙古将继续书写更多互利共赢、和衷共济的故事,全力以赴在建设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实践行动中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的发展。(内蒙古日报记者 阿妮尔 高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