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腾俊国际陆港“开门红” 量价齐升“行运一条龙”
2022-12-03 14:5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12月3日,连接云南昆明与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一周年。位于昆明市晋宁区的腾俊国际陆港作为国家物流枢纽,依托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积极布局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陆海新通道建设,在云南省乃至我国构筑高质量对外开放高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铁路物流运输业务增长喜人,运营一年来实现了物流运输的“开门红”和增长率量价齐升的“行运一条龙”。

腾俊国际陆港_fororder_1

腾俊国际陆港-中老国际货运列车开通首发仪式现场

  作为中老铁路全国首列冷链国际货运列车始发地和全国首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全国首批12个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之一,腾俊国际陆港还是国家海关总署等四部委联合批复的保税物流中心(B 型)所在地、联合国亚太经社《政府间陆港协定》中认定的中国17个国际性陆港之一(国际口岸代码:CNKML,具备唯一性知识产权)。

  抢抓中老铁路发展机遇

  腾俊国际陆港运营公司主体腾晋物流总经理助理王文彬介绍,腾俊国际陆港是云南省目前唯一国家物流枢纽、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库重点项目、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和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也是目前全国唯一对外按国际规则运营的“国际陆港”、对内按国家标准建设运营的“国家物流枢纽”及数字陆港“三位一体”的新型战略性、基础性、民生性公共服务平台。

腾俊国际陆港_fororder_2

多式联运公铁物流中心

  2021年12月4日,满载云南新鲜蔬菜等货物的中老国际货运列车驶往老挝(万象南),这是腾俊国际陆港开行首列中老国际货运冷链列车,也是中老铁路开通后首趟冷链货运国际列车,开创了我国国际冷链列车先河。

  2022年4月,腾俊国际陆港又一列国际冷链专列将云南新鲜蔬菜等货物经老挝万象南转汽运过境泰国后到达柬埔寨金边,标志着中泰商品贸易往来集散中心及覆盖南亚东南亚的地区间国际冷链物流网络初步建立,对外开放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

  腾俊国际陆港自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截至目前,中老铁路累计到发货物2868标箱,其中冷链454标箱,中老货运量占全国10%-30%,以“门到门”“一柜到底”公铁联运运输模式,实现每周常态化运行,已辐射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缅甸、印度等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运输货物品类涵盖咖啡豆、蔬菜、鲜花、水果、橡胶、铁矿石、铁精矿、锡精粉、布料、木薯淀粉、机制木炭、焦炭等。

  积极布局陆海新通道

  在国际陆海新通道建设方面,腾晋物流也是积极作为。王文彬介绍,2022年5月23日,腾俊国际陆港和老挝塔纳楞(Thanaleng)陆港就国际陆港之间运营联通达成战略合作,全力推进中-老-泰铁路多式联运通道建设。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签署的第一份国际陆港间合作协议,也是中老铁路开通以来中老铁路沿线产业园区重要支点的第一个正式合作签约项目。

腾俊国际陆港_fororder_3

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2022年腾晋物流与泰国普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全力推进中-老-泰(印度洋)通道建设,共同打造腾俊国际陆港—老挝万象南站—泰国拉廊港—孟加拉湾跨境运输通道,将避开马六甲海峡,进一步延伸至印度洋沿岸国家,乃至中东、北非、欧洲等国家。

  腾晋物流同缅甸友谊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全力推进中-缅(印度洋)通道建设,就“港港”运营联通、临沧孟定与缅甸滚弄清水河经济特区陆港项目建设等形成合作共识,布局建设中缅(临沧)印度洋通道、中缅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通道。

  国际合作成果丰硕

  2022年2月22日以来,腾晋物流与LEO环球物流公共有限公司、SCG物流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泰国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或业务合作有关系,在中泰跨境多式联运、报清关、供应链等方面为客户提供高效、安全和便利的高价值服务。

腾俊国际陆港_fororder_4

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腾晋物流致力于将腾俊国际陆港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最具商业价值的供应链核心枢纽平台,将以中老铁路为契机,深化区域间供应链合作,持续构建高效运转的国际多式联运运输通道,为云南省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高水平对外开放水平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力量,为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和中国东盟经济贸易合作注入发展新动能。

  腾俊国际陆港不仅是以陆港枢纽为核心提供跨境物流、多式联运、多通道服务,更要发挥联合国陆港代码的价值,与像老挝塔纳楞国际陆港等国际港口形成密切合作,实现国际港口间标准、流程、单证的统一和数据交换,提升国际贸易的效率、安全,提升国际贸易的金融服务能力,按联合国贸易便利化若干准则为中国企业与南亚、东南亚的合作伙伴搭建好贸易便利化综合服务平台,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以成本洼地、价值高地形成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乃至联通中亚市场和中欧市场的商贸服务型枢纽,为双边贸易和跨境贸易做出积极贡献。

腾俊国际陆港_fororder_5

公铁多式联运物流中心

  在昆明磨憨口岸检验检疫场所正式验收运营后,腾俊国际陆港将实现中老铁路运输对开,东盟生鲜水果将在陆港进行掏箱,形成中老/中泰货物落地分拨中心,实现中老铁路运贸一体化。王文彬表示,腾俊国际陆港实现冷链物流双向对流,通过跨境多式联运让中国的蔬菜、水果、花卉等生鲜产品以高品质出口到中老铁路沿线国家,回程时把这些国家的热带水果、海鲜冻品进口到国内,通过腾俊国际陆港分拨至全国市场,充分发挥中老铁路冷链物流快捷、高效、安全的优势,使境内外的企业获得实实在在贸易便利化支持,为双边的群众谋福祉。(文/图 胡祖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