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亳州电子退休证助力“数字惠老”
2022-12-12 09:49:08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近日,亳州市推出职工养老保险电子退休证办理服务,实现了参保职工领证“零跑腿”“零材料”“零填报”,同时将拓展电子退休证的功能,让退休人员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便利。

  “有了电子退休证,我们到老年大学报名学习时用手机直接亮证就行,携带方便,也不用担心丢失问题,最主要的是办理起来也很快,在手机上操作就行。”亳州退休市民程桂英对这项便民举措连连称赞。

  过去,参保职工在办理退休手续时,需要在多个部门间奔波,递交多种材料。今年上半年,亳州市在安徽省率先推出“退休一次办”服务,通过退休手续部门网上联办的方式,让群众一次就能办好退休相关事项,效率大大提高。以往,在退休手续办理完毕后,参保职工会领取一张纸质退休证,用于办理出境、异地落户等手续,然而纸质证件存在易磨损、易丢失和携带不便等问题。

  “退休一次办”实施后,亳州市依托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及时推出了电子退休证办理业务,参保职工通过“退休一次办”办理退休业务后,可随时通过手机领取电子退休证,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社保”的贴心服务。

  电子退休证集免申即办、手机亮证、信息查询等多项便捷功能于一体,参保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系统以电子证照头像为证件照,根据退休审核信息自动生成电子退休证,群众通过手机即可查看或下载。

  电子退休证与实体证有同等法律效力,且具有数字赋能、信息共享、便于携带等优点,可替代纸质退休证使用。退休人员办理相关业务时,通过手机亮证即可。目前,亳州市已有702名退休职工申领了电子退休证。

  亳州市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

  “亳州市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进一步拓展电子退休证的功能应用和使用范围,推动实现其在看病就医、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交通出行、养老认证等方面的应用,切实提升退休职工的幸福指数。”亳州市人社局局长陈长安告诉记者。(安徽日报 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刘景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