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打造产值超千亿元核桃全产业链
2022-12-12 14:57: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为促进云南核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把云南核桃产业打造成为重要的富民、生态和优势产业,近日,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云南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提出,核桃种植面积到2025年稳定在4300万亩左右,干果年产量300万吨以上,核桃油产能10万吨以上,核桃全产业链产值实现翻番并超1000亿元,主产区农村人口年均从核桃产业中获得收入超过3000元。

  为大力挖掘核桃深加工潜力,主动将核桃油生产融入国家粮油安全战略,促进核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把云南核桃产业打造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生态产业、优势产业。《行动方案》从三个方面提出规划建议。

云南打造产值超千亿元核桃全产业链_fororder_1

果粒饱满的云南核桃

  科学合理布局

  首先是加快建设核心产业园区,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永平县、凤庆县、漾濞县、巍山县、楚雄市、大姚县、昌宁县等一批核桃特色产业园区,协同上下游产业,带动企业集群式发展,推进优势产业向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形成优势互补、产业联动、区域协同、链条完备的产业发展格局。

  其次是优化建设现代交易市场,依托产业园区在永平县、凤庆县、楚雄市等核桃主产县(市、区)建设集仓储、交易、物流、信息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一体化的现代化大型核桃交易市场;加快构建核桃“收两月、卖全年”市场供应体系,分级配套建设一批与资源适配的大、中、小型冷链仓储设施,调节市场供应,稳定价格。

  最好则是加速推进产地初加工,以大理州、临沧市、保山市、楚雄州等核桃主产区为重点,开展核桃标准化初加工机械一体化建设,改造传统初加工工艺,改善产品储藏、保鲜、烘干、分级、包装条件,将示范生产线布设到田间地头,实现降本增效,力争万亩以上的连片种植基地均配备标准化初加工生产线。

  综合开发利用

  同时,云南核桃产业加大综合开发利用力度,丰富核桃食品加工,高效利用核桃原料,制定核桃干果、仁分级标准,实施干果、仁分级分类利用,推进果、仁、油、乳、副产物全面综合利用,将“好果子变为金果子”;以健康生活为导向,推进核桃休闲食品、核桃蛋白和肽等深加工产品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鼓励企业规范核桃乳加工技术标准,丰富核桃乳产品类型,优化核桃乳产品结构,通过重组、改造等方式,提升核桃乳生产竞争力,扩大核桃乳产量。

云南打造产值超千亿元核桃全产业链_fororder_2

核桃种植是云南生态产业

  云南还将大力提升核桃油生产能力,将适宜油料加工的核桃转化为高品质食用油,着力培育产能万吨以上核桃油加工“旗舰型”龙头企业,积极扶持一批现有产能千吨以上的核桃油加工企业群,规范小型核桃油加工点,严格油品生产监管;引导鼓励企业、合作社新建、扩建核桃油加工生产线,推广成熟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及装备,加速扩大核桃油产能;积极开发核桃油系列新产品,重点围绕有机核桃油、辅食核桃油、核桃油保健品、核桃调和油等,推进核桃油产品迭代升级。

  另外,云南将加强副产物综合利用,强化青皮、果壳、油粕等加工剩余物利用,以核桃青皮为原料生产天然色素、绿色染色剂、植物农药等;以核桃壳为原料生产活性炭、超细粉、猫砂等;以分心木为原料开发袋泡茶、保健酒等;以核桃油粕为原料生产蛋白粉、核桃乳、浓缩蛋白、蛋白肽等;全产业链布局促进核桃副产物综合利用、分类增值。

  壮大经营主体

  云南还将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加快市场主体由“少小散弱”向“多活大强”转变,扶强龙头、支持省农垦集团建设核桃收储、加工、营销一体化国资平台,发挥技术、资本、人才、渠道优势,带动核桃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引进职业经理人团队,推动传统生产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提升传统企业经营能力,实现快速转型升级;加大“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支持力度,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培育年产值1亿元以上龙头企业超过15户,新增规模以上核桃油加工企业5户。

云南打造产值超千亿元核桃全产业链_fororder_3

露珠欲滴的核桃果实

  云南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核桃油加工、功能性油脂、蛋白产品、休闲食品、副产物利用等领域,实施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企业,重点引进核桃油等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构建产业集群,推动核桃产业精深化、链条化、专业化发展。

  同时将拓展消费市场,突出云南核桃生态产品特性,发挥核桃油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亚油酸含量高,脂肪酸组态近似母乳,易消化吸收,对大脑和视网膜发育有益等突出特点,积极拓展孕婴用油、冷餐用油、营养餐用油、调配用油市场;引导培育新型消费群体,促进核桃油品消费;拓展销售渠道,依托沪滇合作、闽滇合作等外销渠道,将核桃产品纳入消费帮扶,积极推进核桃产品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大力推广应用电子商务,开展线上与线下销售,通过直播带货,全方位、多渠道拓展核桃交易新业态,形成云南核桃产品销售矩阵,深耕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核桃仁出口规模。

  云南还将推进大数据服务体系建设,在已建核桃资源基础数据管理系统、核桃信息采集平台基础上,搭建核桃产业数据公报、核桃测产体系、核桃价格体系、规模基地生产经营、核桃龙头企业监测管理、产品质量追溯、产业大数据分析等大数据系统,建设核桃产业信息管理服务体系;积极支持“互联网+核桃产业”发展,鼓励科技企业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促进核桃数字经济发展。(文/图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