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普洱西盟:创新治理“三部曲” 建设绿美新乡村
2022-12-19 10:39:39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西盟县:创新治理“三部曲” 建设绿美新乡村

普洱西盟:创新治理“三部曲” 建设绿美新乡村_fororder_b5

西盟县勐梭镇秧洛村博航组 通讯员 罗嘉 摄

普洱西盟:创新治理“三部曲” 建设绿美新乡村_fororder_6f

力所乡图地村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 通讯员 艾嘎 摄

  “村村寨寨哎,打起鼓、敲起锣,阿佤唱新歌……”曾经火遍大江南北的《阿佤人民唱新歌》,让人们认识了热情的西盟佤族和美丽的佤族村寨。进入新时代,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广大乡村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创新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提高乡村治理效能;推动乡村治理向乡村善治提质增效,努力让广大农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好兴边富民示范区。

  坚持共治共享

  谱好乡村自治“主题曲”

  “疫情防控以来,我们村划分了57个网格,有14名网格长,严格落实‘五户联保’和‘十户联防’制度,全力筑牢边境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西盟县勐卡镇马散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叶春说,通过定人定责任,抓好村里的基础建设、文明治理、社会治安、疫情防控等工作,每个小网格都发挥着大作用。

  近年来,西盟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为边疆地区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活力。2018年,西盟县在村民小组成立“脱贫工作委员会”,有力助推边疆“直过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在边境疫情防控中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机制,群防群治,稳边固边。在持续探索实践基础上,今年,西盟县组建村民小组现代乡村工作委员会,聚焦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快提升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治理水平。

  “按照不少于村民小组农户总数10%、人数不少于5人的原则设置配备委员,每个委员负责管理服务10户左右农户,把党组织管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户,科学划定村民自治网格,开展政策宣传、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等工作。”西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江仙说,通过党员打头阵、群众齐发力,党群共治,抱团发展,不断提高基层的自治能力和水平。

  西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和党员“红细胞”作用,推行“党建引领+网格支撑+群众主体”模式,构建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及“五户联保”“十户联防”邻里守望模式,将全县所有村(居)民纳入网格化管理,优化设置网格3800多个,全覆盖配备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实现了一网多能,推动建设充满生机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开展绿美行动

  演绎乡村建设“协奏曲”

  “寨子后山是茶园、寨子四周有鱼塘,家家住上小洋楼,门前养花又种菜,做梦都没想过,我们寨子会变得这么漂亮。”马散村永俄寨村民娜英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村寨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让她坚定了留在村里发展的信心,“我们寨子还有电商、有客栈、有农家乐、有小文艺队,每年节庆,许多游客会来旅游,体验我们的佤文化,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增收。”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走进边境村寨马散村永俄寨,一栋栋以石头为墙体、具有浓郁佤族特色的房屋别具一格;一条条石块铺砌的道路相互交错,勾勒出一幅美丽宜居乡愁画卷。

  “我们在马散村开展‘村庄风貌改善’行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实施道路改宽、活动室改建、绿化带改扩建等项目,带给群众的不仅仅是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还有满满的幸福感。”勐卡镇政府副镇长孙少云说,通过村庄道路绿化、路灯亮化、房屋美化,努力让乡村庭院成为花园、果园、菜园、田园、乐园,以庭院的“小美”带动乡村的“大美”,实现出门看花、伸手摘果、弯腰摘菜、庭院创收。

  西盟县聚焦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立足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优势,加强村庄规划和风貌改善,围绕规、清、改、建、管、融的目标,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绿美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刷新乡村“颜值”。

  积极谋划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对村内道路、生态建设、人畜分离、“两污”治理进行整治,建设绿美村寨。按照房前屋后清爽、硬化部分外不见裸土的标准,以蔬菜瓜果为主,花卉树木点缀为辅,全面开展插绿补绿造绿,村庄道路绿化、路灯亮化、房屋美化,打造马散村、永不落村等一批精品示范村,建设永俄寨、永老寨等一批美丽村庄,绘就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以高水平村庄规划建设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培育文明新风

  奏响乡村善治“交响曲”

  “阿佤山上小新寨,一杆红旗升起来,乌云压顶腰不弯,高举红旗向前迈。”20世纪60年代西盟县岳宋乡小新寨红旗民兵排的歌曲传唱至今,小新寨“红旗民兵排”精神激励着村民建设家园、发展产业。

  “小新寨自去年整治环境以来,发扬‘红旗民兵排’守护家乡、建设家乡的优秀精神品格,家家户户都动起来,每家出5棵竹子,搭建竹篱笆,提升村庄颜值;出义务工打扫卫生,自己的寨子自己扫。特别是‘关鸡行动’后,家里家外干净多了,种菜种花不用围挡,干净又方便。”岳宋村驻组第一书记岩退笑着说,自从开展积分制以来,群众等靠思想发生了很大转变,特别是有了积分制奖励后,改变了过去“做好做坏一个样,做多做少一个样”的不良风气。

  近年来,西盟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优秀民族文化,将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守边固边和“拉勐精神”“江三木洛”“宾弄赛嗨”等优秀民族精神融入村规民约,围绕乡村重要事务,推广乡风文明“红黑榜”“积分制”运行和“最美乡村”“最美村寨”“最美家庭”创建活动,让村规民约更接地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在农村蔚然成风。

  “我们镇窝笼村六组几十年来一直遵守村里的卫生公约,村民们相互监督,共守承诺,使之成为维护农村社会秩序的法宝。”中课镇宣传委员安俄嫩说。

  力所乡南亢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春辉说:“我们村富倮村民小组以村规民约为抓手,通过群众参与议事协商,修订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清运管理办法》,我们探索实行‘村党组织+公司+群众’模式,实现村组垃圾定期清运管理,在解决农村垃圾乱堆、乱放问题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良性循环。”

  2022年以来,西盟县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开村规民约管理、农户积分制管理,将村规民约作为赋分的重要依据,强化基层治理能力,人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不赡养老人不抚养幼儿、婚丧嫁娶讲排场、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逐步转变,文明新风引领村民自治,持续提升改善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沈浩 通讯员 汤保凤 李鹏杰 陶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