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部分中小学开启网课模式 “双线作战”首日,顺利吗
2022-12-20 14:56:02来源:浙江在线编辑:魏炜责编:赵银平

  12月19日,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有关部署,我省多数小学及初中生开启网课模式。除了在家上网课外,父母为双职工等有需要的孩子可以到校自习,由教师提供看护、辅导等服务。

  师生们首日线上线下“双线作战”顺利吗?记者采访了杭州等地多所小学和初中的校长、老师及家长后发现,“双线作战”确实给家长带来了不少便利,但真正实现“双线作战”的学校数量不算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221220276027610485

12月19日上午,杭州第六中学数学老师潘敏慧在教室里为学生们上网课。当天开始,浙江部分中小学开启网课模式。 记者 朱海伟 摄

  “双线作战”为何难实现?两头兼顾,老师工作量大增,也很考验学校的精细化管理能力,中小学校长们道出的难处几乎相同。部分家长则表示,虽然有需求,但看老师很为难,也不好意思再坚持。

  不过,还是有部分中小学用实际行动给出回答:“能。”也有校长说了大实话:大多数学校都能实现“双线作战”,主要在于能下大决心去克服种种困难。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中学部)1500余名学生中,当天有104人回到学校上课。“这些孩子大多来自无人看护的双职工家庭,父母担心孩子独自在家上网课的效果打折扣。下午还有家长临时送学生来。”该校初三(6)班班主任金琼华是首日“双线作战”的当值教师,负责看护8名初三学生。

  孩子少,金琼华的工作却比平常多。除了统计不断变更的托管人数,还要管好孩子们上课、做核酸、吃午餐,网课、全班的作业批改和个别辅导也要保质保量。“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不太有。”直到18时30分,工作了11个小时的金琼华才有空接记者的电话。

  好在学校已提前制定周密计划,在三分之一教师不能到校的前提下,他们安排托管人数多的班级线下上课,同步直播给居家的孩子,托管人数少的班级老师轮岗看护,尽量让老师别太累。

  小学的“双线作战”更有挑战。临平区天长世纪小学校长胡小丽度过了“绷紧弦”的一天。“为保护孩子们的视力,线上课程缩短至20分钟一节,但102位线下上课的孩子,仍按正常课时上课。所以,我们提前排了两张课表。”胡小丽说,因为师资紧张,部分学科采用联播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线下授课也进行了同年级合班的办法。

  胡小丽感慨,幸好小学只需上一周网课。这样高强度的模式,靠的是老师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难以长期持续。

  当下,“双线作战”是学校和老师们用自己的爱守护孩子们的最直接体现。但守护这些没有居家学习条件的孩子,不应只是学校和老师的事,更需要相关部门统筹协调、灵活应变。

  正如几位小学校长所呼吁的那样:如果能让校外资源在特殊时期及时支援校园,“双线作战”的效果才能更加凸显。(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