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阳”了之后,能不能洗澡 医生建议:可以洗,但请量力而洗,或者换个洗法
2022-12-28 14:06:19来源:浙江在线编辑:魏炜责编:赵银平

  连日来,“‘阳’了之后能洗澡吗”的网络话题下讨论十分热烈。有网友以亲身经历劝阻:“千万别洗!我洗完又发烧了!”也有不少人力证洗澡本身不会加重病情,“该洗就洗,洗完舒服多了。”

  “阳”了或者已经处于“阳康”阶段的人到底能不能洗热水澡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省中医院副院长杨珺超和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

  洗澡可以,但要“量力而洗”

  “不管是‘阳’了期间还是‘阳康’之后,洗澡都是可以的。”两位专家给出一致的回答。

  “‘洗澡导致病情加重’这个说法不够全面、科学。”杨珺超说,洗澡本身不会延长病程,也不会引发新一轮感染。但在病中或是初愈阶段,身体比较虚弱,洗澡又是一个消耗体力的过程,洗完感觉更累,产生不适感确有可能。

  从中医角度来说,洗完澡,体表“腠理”处于开放的状态。中医理论中的“腠理”指人体的皮肤和肌肉的纹理,或指汗毛孔,这是人体血气往来的场所。当“腠理”开放时,外邪如风寒等容易进入体内。

  杨珺超对此举例,“大家洗完澡,一定要记得擦干身体并吹干头发,及时加衣物。不要感觉不冷就随意在通风的家中甚至是室外活动,这种情况下,一旦吹风就很容易感冒,加重病情。”

  此外,洗澡时会产生大量水雾,通过呼吸进入我们的气道和肺部。肺泡内的水汽增多后,氧气量相对平时有所下降,我们会感觉胸闷,这和天气潮湿的时候感觉“闷闷的”是一样的道理。“所以洗澡速度要快,建议控制在10分钟之内,冲洗干净即可。”杨珺超说。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下不适合洗澡呢?

  杨珺超告诉记者,洗前最好要对自身情况做好评估。如果还在发烧,本身感到胸闷、头疼、不舒服,这样的情况不宜洗澡;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也不建议在完全康复前洗澡,在恢复阶段身体各项机能相对较弱,洗澡可能会导致体力不支或者病情加重;独居人士在洗澡前也需要注意,一个人在浴室里,万一出现意外状况是很危险的。

  总而言之,洗澡可以,但要“量力而洗”。

  特殊时期,有“特殊洗法”

  “在洗澡的方式上,建议快速淋浴,不要泡澡。”潘红英进一步解释,泡澡容易增加心脏的负担。

  一方面,身体浸泡在浴缸中,所承受的水压更大,使血管、淋巴腺突然收缩涌向心脏,加重心脏负担;另一方面,水温过高,会使体表血管扩张,大量血液涌向皮肤,导致心脏供血、供氧不足。若泡澡时室内空间狭小,气压较低时,也会因缺氧引起胸闷。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在床上躺了好几天,突然站立洗澡可能会引发“体位性低血压”。

  所以,建议洗澡时温度不要太高、站立时间不要太久,可以将窗户稍稍开个缝,或者打开抽风机降低室内温度,洗澡的时候可以带上一张椅子,坐着冲洗。

  最重要的是做好全程保暖工作。最好在浴室里快速擦干身体、吹干头发,穿好衣服再走出浴室,不能让自己吹风、受寒。潘红英建议,如果身体还比较虚弱,又想洗澡,可以用热毛巾擦拭。

  潘红英提醒,洗澡后应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如果洗完澡出现胸闷、气短的情况建议室内适度通风,但是不要对着风吹;如果洗完澡血糖低,感觉头晕,可适当补充糖分。

  医生建议,在判断信息真伪时,不要因为网友现身说法就完全听信。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免疫力情况都不一样,别人的情况未必适合自己。如有疑问,可以通过各大医院开通的网络问诊平台咨询专业医生,或者关注权威来源发布的相关信息。(见习记者 林晓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