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抢抓新机遇 展现新作为 开创新局面丨贯彻落实呼和浩特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2-12-29 17:55: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12月27日召开的呼和浩特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谋发展、抓落实作为头等大事,全力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要理清思路谋发展,增强大局意识、系统思维、统筹能力,对工作进行整体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创造性抓好落实。要紧盯项目抓重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强化招商引资,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机遇,争取更多项目在呼市布局落地。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加倍努力、拼搏实干,以实际行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首府新篇章。

  土左旗旗委副书记、旗长赵利民说:“土左旗将以‘强首府’工程为契机,全力推动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一是积极提振消费,把恢复扩大市场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和个体工商户扶助政策要求,尽快恢复市场活力。二是全力稳增长,紧盯规模以上工业新增产值,遍访企业、助企纾困,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挖潜力、稳生产、扩产能。三是大抓项目,围绕建设‘五宜城市’和培育‘六大产业集群’,结合自身实际,全力抓项目、扩投资,全力推进实施92个全市重点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128亿元;加快建设西部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产城融合区,推动国家乳业技术创新中心明年正式运营;持续扩大招商引资,压实重点产业‘群主制’和产业链‘链长制’,年内力争签约新引进项目45个以上,协议投资金额280亿元以上;紧盯项目调度、市场主体、重要指标,‘以天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和林格尔县委书记李六小说:“和林格尔县将从三方面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一是把实体经济作为关键支撑,发挥园区主战场作用,围绕牛、羊、猪、草四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聚成势;发挥科技创新引擎作用,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打造良种繁育体系;发挥全员招商主体作用,将任务责任落实到人,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发挥企业载体作用,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努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把项目建设作为关键抓手,持续完善项目建设统筹机制,狠抓新建项目提前开工,聚焦在建项目提速放量,加快推进蒙牛9期、15万只奶山羊养殖场、正大20万吨熟食品深加工等乳肉制品、绿色食品加工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三是把协同发展作为关键引擎,注重产业协同,推进区域协同,推动人才协同,加快形成融合性发展先行区,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在和林格尔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清水河县委书记张科灵说:“清水河将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生态兴县、生态优先、生态强县、生态富民’总目标,不折不扣落实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具体来讲,一是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不动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全力提升经济能级;二是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切实提升文化能级;三是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打造山水人文美丽新山城,积极提升治理能级;四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一区一县一地’创建,下大力气提升生态能级;五是紧盯产业链和创新链部署人才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想方设法提升人口能级。他表示,清水河县要拿出‘拼’的思想意识,‘抢’的精神状态,‘实’的工作作风,把抓早、抓快、抓好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早发力、快发力,抢时间、抢机遇,抓住重点关键环节,完成好重点任务。”

  新城区委书记赵永刚说:“新城区将对标‘提升城市五大能级’要求,围绕‘核心城区、北二环、科技城、东客站商圈、大青山敕勒川’五大区块精准发力,聚力打造高质量‘五宜’新城。一是聚焦以人为本、建管并重,大力推动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不断优化‘核心城区区块’功能品质,持续深化城市治理,继续谱写宜居新城新篇章。二是聚焦科创引领、培优增效,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科技城区块’科创产业发展,积极培育‘东客站商圈区块’高端服务消费,不断强化人才支撑作用,推动城市经济能级和人口能级有效提升,继续开拓宜业新城新局面。三是聚焦质量提升、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不断擦亮首府教育强区金字招牌,打造宜学新城新样板。四是聚焦提标升级、全面覆盖,围绕健康医养、生态游养等布局康养业态,不断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发展‘银发经济’,稳步树立宜养新城新标杆。五是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序推动大青山敕勒川区块‘大开发’,不断提升该区块旅游品质、消费档次和产业层次,推动文化能级和生态能级提质见效,持续提升宜游新城新品质。”

  回民区区委书记赵燕茹说:“回民区将紧盯目标,着力提升经济、治理、人口能级,为首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在提升经济能级上下功夫谋突破,转型升级传统商贸业,推动中山西路商圈、海西路商圈等转型升级,全力做好服务业这篇文章;把抓项目、抓招商作为明年的重点,开展专项攻坚行动,明年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221亿元。二是在提升治理能级上下功夫谋突破,重点做好城市建管这篇文章,有序推进245个老旧小区改造,逐步启动什拉门更等更新改造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三是在提升人口能级上下功夫谋突破,教育方面,通过‘扶强合弱’整合区内优质资源集团化办学,打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局面;医疗方面,加快推进回民区医院改扩建项目,继续加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的建设力度,建强医疗卫生队伍,打造一批‘名医工作室’,吸引医疗人才和团队竞聘上岗;养老方面,在每个办事处各建设一所具备综合功能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文 梁婧姝 祁晓燕 刘慧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