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2022-12-31 16:27:43来源:呼和浩特日报编辑:张国文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包钢等在主席台就座 贺海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常培忠主持

  凝心聚力启航新征程,砥砺奋进书写新篇章。12月30日上午,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内蒙古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首府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人民群众代言,为经济发展把脉,为社会进步支招,谋大事、议大事、定大事,以勇往直前的决心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首府新篇章。

呼和浩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包钢等在主席台就座 贺海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常培忠主持

  12月30日,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内蒙古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呼和浩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包钢等在主席台就座 贺海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常培忠主持

  12月30日,呼和浩特市长贺海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常培忠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包钢、吴文明、蓝峰、郭志钢、靳春亮、张仲东、云玉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贺海东、李炯、曹思阳、刘程民、商井民、新娜、葛智敏、魏红军、刘继英、张际飞、司小扬、王心宇、徐守冀、李军、焦鸿、马丙全、李晓燕、朱建国、李晓东、王国华、索英俊、李文阁、高瑞军、巴特尔、赵希民、张晓红、曹红、刘占英等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8名,实到代表290名,符合法定人数。

呼和浩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包钢等在主席台就座 贺海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常培忠主持

  12月30日,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常培忠主持会议。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长贺海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贺海东说,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其艰难、极为难忘的一年。全市上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有效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和疫情反复冲击的叠加影响,取得了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发展成绩。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和6%左右。

  贺海东从战疫情、扩内需,全市经济保持稳定良好发展态势;抓“拔尖”、补“链条”,六大产业集群取得重要进展;抓聚集、提品质,全力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抓建设、强管理,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抓保护、重治理,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抓实事、解难题,千方百计改善群众生活等六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回顾这一年成绩的取得,贺海东说,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掌舵领航,在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在于市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在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贺海东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建设者、奉献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呼和浩特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贺海东在报告中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问题。一是经济总量还不大、增长速度还不快;二是产业基础还不扎实,链条延伸不够、集群效应不强;三是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有待加强;四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住房、“一老一小”等领域,还存在结构不均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此外,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干部作风等方面,还有不少堵点和障碍。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盯一件办一件,办一件成一件,让首府每天都有新变化,让老百姓每年都能享受新实惠。

  贺海东在报告中提出了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2023年,首府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力稳定经济运行,用3至5年时间,让首府实现从“量”到“质”的明显转变。牢固树立“项目优先、项目为王”理念,在全市持续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火热建设氛围。要实行“全员招商”机制,在招商引资的战场上“八仙过海、尽显其能”。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政府有呼必应、无事不扰,让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二是持之以恒做大做强六大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94个。全力推进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49个。全力推进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52个。全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32个。全力推进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19个。全力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实施重点项目42个;三是推动现代服务业高端融合发展,抓消费提振,让首府的消费活力充分释放、让城市的烟火气息越燃越旺。抓物流提级,打造服务自治区、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区域物流集散中心。抓文体旅融合,让文旅资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让呼和浩特不仅成为全区旅游的集散地,更成为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抓总部集聚,提升首府总部经济的软实力、竞争力、带动力;四是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要用科技强动力,要用改革促活力;五是高品质规划建设管理城市,要让规划约束“严起来”,要让基础设施“强起来”,要让城市环境“优起来”,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六是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推动农业基础更加夯实,推动农村发展更有活力,推动农村环境更加宜居;七是深入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高质量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自治区环保督察整改年度任务,推动黄河流域沙化土地可持续治理;八是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大力推进“三年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吸引大学生在呼创业就业。要“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实施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让首府群众拥有健康的身体、享受健康的生活。要“全要素”守护首府平安。

  贺海东在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忠诚担当中坚定政治立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首府落地落实;在依法行政中彰显法治力量,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让政府一切权力都在阳光下运行。在带头实干中树立良好作风,大兴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之风,让爱首府、强首府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在自我革命中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保持零容忍的警醒;对于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保持零容忍的力度。

  贺海东在报告最后说,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正在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首府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会议审查了《呼和浩特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呼和浩特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呼和浩特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呼和浩特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主会场列席本次会议;法定列席人员和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列席本次会议。(记者 云艳芳 摄影 刘清羽 许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