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护航企业稳经济 浙江环保系统新年立下“新战书”
2023-01-06 11:28:59来源:浙江新闻编辑:魏炜责编:赵银平

护航企业稳经济 浙江环保系统新年立下“新战书”_fororder_1672915566133_63b6aa6e159bb80b99550521

  1月5日,记者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落实“三大助跑工程”,助力全省经济领域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产业结构、尽快回归稳进提质正常轨道。

  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是拉动投资的民生工程。2021年以来,浙江紧抓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政策窗口,已有10个项目列入全国EOD项目库,通过“肥瘦搭配”的形式实现生态治理和产业开发的融合,不仅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而且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增值,通过生态引领实现可持续发展。

护航企业稳经济 浙江环保系统新年立下“新战书”_fororder_1672915565333_63b6aa6d159bb80b9955051e

  比如浙江首个海洋保护修复类EOD项目——洞头诸湾·共富海上花园EOD项目,总投资29.7亿元,计划于2026年建成。该项目以“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岛”为目标,谋划了近岸海域水质提升、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文旅融合开发、海上休闲运动开发、康养产业开发等五个子项目,打造海岛、海湾、海滩修复+海岛旅游片区开发样板。

  2023年,浙江生态环境部门、发改部门、政策性银行将共同完善生态环保重大工程项目融资协作机制,建立全省EOD项目库,推动一批EOD项目落地。同时以丽水市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为先行探索,鼓励各级各地与金融机构合作,推进绿色金融支持政策落地,向绿色低碳转型相关项目送去资金“及时雨”。

护航企业稳经济 浙江环保系统新年立下“新战书”_fororder_1672915565340_63b6aa6d159bb80b9955051f

  生态价值转化以绿色共富路径助推强村富民。目前,浙江已建立30余家两山合作社,实现农产品、土地、民房等闲置生态资源收储、提升、交易;以安吉竹林碳汇交易、椒江区海洋蓝碳交易等试点示范,带动各地实践碳汇核算和交易,让好空气卖出好价钱。

  2022年9月,在新安江生态补偿十周年之际,浙江还推动新一轮省内八大水系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落地,流域上下游两地以“对赌”形式让环保工作获收益。

  2023年,浙江将继续朝着绿色共富更融合、资源转化更高效的方向,创新生态价值转化机制。同时,通过山海协作充分发掘山区、海岛、平原等不同地域的区位、生态、政策、产业、资金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绿色制造业、生态旅游业等,让好风景、好环境可度量、可变现。

护航企业稳经济 浙江环保系统新年立下“新战书”_fororder_1672915565351_63b6aa6d159bb80b99550520

  生态环境系统也将服务企业项目加快落地与绿色转型。去年,浙江落实重大项目环评“一对一”服务,优化要素保障、执法监管、市场配置等各项惠企政策。还组织千名专家深入万家企业,提供复工复产和污染治理的技术帮扶。截至2022年12月中旬,全省系统审批项目9942个,总投资2.02万亿元,保障解决排污权需求项目3414个。

  新的一年,生态环境系统将优化服务举措协同。比如联动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让项目环评审批与生态环境空间管制、降碳减污、重点行业转型提升、现有项目环境管理措施等相结合。同时,在2022年100个低(零)碳镇(街道)、1000个低(零)碳村(社区)及30个减污降碳协同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进重点园区、重点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

  据悉,1月4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首场“赛马亮绩·擂台比拼”活动,共有11个市局、19个处室(单位)做汇报交流,在会上提出“三大助跑工程”等新年新举措。(记者 胡静漪 通讯员 钱慧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