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新春走基层】湖南长沙:年味渐浓 书香盈城
2023-01-16 15:35: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视频制作 李琴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李琴):临近春节,湖南长沙年味渐浓,备年货、做美食、体验传统民俗活动等过年的“打开方式”各有特色。不少人也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走进图书馆和书店,在书香里感受“文化年味”。

【新春走基层】湖南长沙:年味渐浓 书香盈城_fororder_图片1

  长沙市民在湖南图书馆综合借阅室看书 摄影 李琴

  湖南图书馆老年图书借阅室内,70岁的刘大爷坐在桌前,他用手扶了扶眼镜,仔细安静地翻阅着眼前的书籍。

  “除了星期一闭馆,我几乎天天都来,已经坚持6年了。”刘大爷说,他退休前大多看的是与工作相关的书,退休后选择的都是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春节期间,也可以翻一翻中国历史,这还是有好处的。”

  除了刘大爷这样的退休老人,还有许多年轻人也趁着假期来图书馆“充电”学习。自习室、借阅室里几乎座无虚席,准备考取博士学位的张女士便是其中一员。“图书馆比较有学习的氛围,不容易走神。”张女士表示,一放寒假她就来到了图书馆,这里安静的学习环境更能让自己专注。

  据悉,湖南图书馆将于1月21日—23日(除夕至大年初二)闭馆;1月24—25日(大年初三至初四)开放少儿图书室、综合图书借阅室、老年图书借阅室、电子阅览室、二楼的学习一室等部分借阅室,开放时间为9:00——16:00;1月26日(大年初五)起各窗口正常开放。

  “春节期间,我们会在一些阅览室开办主题书展,线上则有听书打卡活动、湘湘图图线上故事会、网上书房阅读有礼和免邮活动等。”湖南图书馆外宣协作部副主任王昕晗表示,欢迎广大读者前来享书香、学知识、过新春。

  此外,一些特色书店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成为众多读者放松心情、享受生活的好去处。

  走进被誉为“长沙最美书店”的覔书店,灯光柔和、音乐舒缓、书本排列有致,环境十分舒适。不少读者选择来店购阅书籍、享受亲子阅读时光、挑选兔年主题文创产品,以此充实假期时光。

 【新春走基层】湖南长沙:年味渐浓 书香盈城_fororder_图片2 

家长带孩子在覔书店享受亲子阅读时光 摄影 张家心

  “这个书店挺大的,书也很多,小朋友可以在这边自由地看书。”李女士表示,当前正值寒假期间,她便和朋友带着孩子一起来书店看书,不仅可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自己也可以选购一些喜欢的书籍。

  覔书店店长助理丁振化介绍,近期客流量、销售量皆环比增长50%—60%左右,最受欢迎的是漫画类书籍。“为迎接兔年的到来,我们推出了一系列与兔相关的文创产品。”丁振化表示,该店春节期间不打烊,每天都会营业。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泡图书馆、逛书店已逐渐成为另一种新年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