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新春走基层】湖南郴州:凝聚人才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1-20 11:56: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曹菲):“解决土地供应、满足用电需求、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这几年,政府给了我们很多政策帮扶,一项项举措真的帮到我们心坎上了。”近日,在谈及企业发展时,湖南郴州资兴市七里金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小刚不无感概地说。

  2000年,胡小刚从学校毕业,应聘为郴州无线电厂技术员,后因企业改制下岗,改行从事家电生意,并赚取了人生中第一桶金。2013年,胡小刚发现茶叶市场发展空间大,他便从市区返乡种茶叶,并投资260万元在郴州资兴建立七里金茶专业合作社。

  近些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胡小刚坚持发展有机茶,严格执行有机农业标准,不使用任何化学合成农药和化肥。2015年,该合作社有机茶成功通过欧盟的各项检测,并成为欧盟有机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2016年,“七里金茶”成功打入欧盟市场。“现在我们的产品还销到了日本,2022年出口220吨。”胡小刚说。

  在合作社成功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胡小刚不忘带领当地村民致富。他构建起“合作社+农户+基地”茶叶产业链,以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桃源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组,对社员实行统一提供茶苗、有机肥、技术指导等,带动社员走上共同致富道路。

【新春走基层】湖南郴州凝聚人才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茶

村民正在采茶 受访者供图

  “原先村民采茶一天收入就是几十块,现在是达到两、三百了。他们支持我的产业,我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可以说是两全其美。”胡小刚高兴地说。

       与胡小刚有着类似经历的,还有临武县武水镇湖南金宝来香业有限公司(下面简称金宝来香业)董事长唐际鹏。

  在金宝来香业生产车间里,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工人们正在井然有序地制作各类香产品。

  “我是土生土长的临武人,之前一直在广东做生意,有一次回乡,了解到村里有不少剩余劳动力,我就想,能否通过自己的企业给大家提供就业岗位?”唐际鹏在谈及回乡创业初心时如是说。

  经过一段时间调研,唐际鹏发现,临武有非常多的樟木、桂花、艾草等制香原材料,但因缺少技术加工,其价值并未被有效运用起来。除此之外,家乡的巨变,优厚的返乡创业政策更加坚定了他“归巢”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瞅准临武发展的区位优势、投资环境的唐际鹏注册了湖南金宝来香业有限公司,并在武水镇建起了工厂。2019年,该公司产品通过欧标检测,出口免检,目前产品主要销往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2022年创汇5000万元,出口创汇600多万美元。

  唐际鹏介绍,目前,该公司车间聘用的工人大都来自附近村镇,公司现有员工186人,其中残障人士26人。

  今年55岁的武水镇油行村的村民雷祝远由于肢体残疾,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在相关部门的推介下,他成为了金宝来香业包装车间的一名工人,每月收入近3000元。

【新春走基层】湖南郴州凝聚人才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香

村民正在制作小盘香 受访者供图

  “能够通过自己的企业,让更多乡邻在家门口就业,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我感到十分荣幸。”唐际鹏表示。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22年郴州市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110.64万人,共有2.4万余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

【新春走基层】湖南郴州凝聚人才力量 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新闻活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曹菲

  为了更好地支持返乡创业,1月17日,郴州市还专门举行了支持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促进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发布了《郴州市支持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促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人才、资金、资源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15条可操作、可落实的“干货”政策,全力支持各类人才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大显身手。

  郴州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黄进良表示,希望各类人才积极返乡入乡开展创新创业,充分利用在外积累的先进经验及技术、资金等,发挥才智、奋发有为,促进乡村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