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浙江部署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地区防控 看基层如何落实
2023-01-20 10:24:17来源:浙江新闻编辑:魏炜责编:赵银平

  春节临近,各地迎来返乡潮,随着人群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将面临新挑战,特别是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压力凸显。日前召开的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要深入排查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全面落实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地区防控措施,这些防控措施有没有严格落实?

  基层医疗机构在实施“关口前移防重症”防治策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此,浙江要求保证医疗物资精准足量供应,加强药品科学调度供应和精准配送投放,让基层医疗机构的“武器弹药库”更为充足。

  1月19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绍兴市上虞区丁宅乡卫生院时,院长姚宏伟正忙着逐一核算药房内药品的储量。在卫生院药房内,记者看到泰诺、布洛芬等药品都在货架上,此外,还有刚刚配送到院的11瓶小分子抗病毒药——阿兹夫定。姚宏伟说,根据目前卫生院每日的接诊量测算,药品储量能够稳定供应两周以上,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到货后,有助于进一步抢抓“黄金72小时”,提升治疗成功率。

  在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中心卫生院,记者看到不仅各类药品配备齐全,血氧仪、制氧机等重要的医疗设备也得到了补充。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就诊的村民,最让他们放心的是卫生院内增设了数字化X线摄影设备,可以对肺部情况进行扫描检查。“这段时间,一些居民虽然‘阳康’了,但还是受到咳嗽、胸闷等症状困扰,肺部检查需求量增大,有了这套设备,群众不用往大医院跑,在家门口就能做检查。”太湖源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汤懿说。

  “一老一小”等高风险人群,是防重症的重点。浙江要求对农村和山区海岛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群体落实联系包保团队,确保他们在关键时候能得到应有的救助。

  落实联系包保团队,摸清服务人群底数是前提。在丁宅乡丁宅村,记者看到了4份名单台账,分别是全村患基础病的65岁以上老人、孕产妇、留守儿童和重残人员,并根据他们的健康状况分别用红、黄、绿三色进行分级标记管理。由乡镇干部、村干部、卫生院医生、辖区民警和网格员组成的包保团队,每周固定联系两到三次,开展用药指导,健康监测、转运转诊等服务。

  台账做得再仔细,关键还要看落实。据了解,近期镇、村干部或医务人员都会定期了解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

  服务的重点人群多,但包保团队力量有限,是各地面临的普遍难题。临安区太湖源镇共有60岁以上老人10235人,如何做到不落一户?太湖源镇党委书记曹源发说,为了让日常服务更加精细,镇里在组建包保团队的基础上,还以网格为单位,进一步细分任务,要求干部在走访联系时留影、签名,强化监督落实,“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老人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曹源发说。(记者 李攀 王晨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