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科学岛上感受创新激情
2023-01-29 09:34:59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1月28日,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科研人员工作状态如何?记者走进科学岛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实地感受这里科技研发的强劲脉动。

  岛上一如往常静谧,在智能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华龙正在筹备新一年的工作。“今年我们主要进行两个项目,一个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子课题《病死畜禽高效处理及生物液化成套智能装备》,另一个是联合阜阳市临泉县共建‘中科——临泉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李华龙告诉记者。

  李华龙说:“对于病死畜禽的处理,过去普遍的方法是焚烧或者掩埋,而焚烧需要燃料、电力设备,这些处理方式既污染环境,也不能产生附加值。现在逐渐采用生物反应技术,实现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据介绍,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项目中,李华龙项目组将通过技术攻关把病死畜禽转化为液体氨基酸肥料,并将肥料作用于农田里,进而实现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再利用。

  “针对临泉县农牧业生产过程中机械装备的薄弱环节,我们将利用智能化机械与信息技术,重点开展装备研发、平台建设、典型示范三项合作。”李华龙告诉记者,临泉县是安徽省牛羊养殖大县,该合作其中一项内容就是通过研发巡检机器人实时监测肉牛、肉羊的生长过程,包括牛羊养殖环境和行为监测,通过分析这些监测数据,对牛羊体况进行实时预警、预报,为牛、羊养殖户提供精准的决策结果,指导养殖户科学养殖。

  李华龙说:“新的一年,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现有的科研任务,多产出科研成果,不断提高团队科研水平。此外,希望能把现有的技术成果和企业进行合作,进行科研成果转化,进一步实现团队的科研价值。”

  走进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一大早,副研究员姜志忠正和项目成员对着电脑图像和屏幕数据热烈地讨论。“我们项目组主要是侧重于反应堆材料的腐蚀与防护技术研发,这是关系到反应堆能否成功走向工程应用的关键技术,也是目前的国际难题。”姜志忠告诉记者,经过近十年的研究,一些关键材料如核燃料包壳材料、主泵叶轮材料已经能在实验室层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的目标是未来实现工程示范应用。

  据介绍,核能安全所面向核安全与先进核技术相关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研究方向涵盖材料与结构安全、反应堆与系统安全、辐射防护与环境安全、核应急与公共安全等。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等国内外重要项目20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姜志忠说:“现在我们基本结束‘过年状态’,进入到‘工作状态’。今年计划针对重点项目,把前期研发的新材料,利用大型实验台架,开展长周期的实验考核,获取有助于反应堆工程设计的核心数据,希望研究成果能更早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表示,新的一年,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持续推动科研院所改革,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国际合作开放创新的改革试点工作;统筹推进实施“十四五”科技规划,扎实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深入推进院长基金改革专项,严格实行“1+2”考核制度;积极谋划“十五五”大装置等重大立项、积极争取相关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立项;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与人才队伍建设,统筹各类经济资源,保障“十四五”规划和各项改革任务的实施。(安徽日报 见习记者 鹿嘉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