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怒江泸水:红彤彤的草莓 红火火的日子
2023-01-30 09:11:24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红彤彤的草莓 红火火的日子

怒江泸水:红彤彤的草莓 红火火的日子_fororder_e867

游客购买草莓

  清晨的阳光洒向峡谷大地,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鲁掌镇登埂村小沙坝景区的草莓街开始热闹起来。十几张小桌子沿着怒江美丽公路一字排开,一碗碗鲜红的“草莓塔”芳香四溢。

  “我们的草莓种在沙质土地上,不打农药,摘下来可以直接吃。”草莓种植户雀慧明妈一边麻利地给顾客挑选草莓,一边介绍自家草莓的品质。

  去年,雀慧明妈用草莓收入3万元,加上丈夫务工的收入,装修了房子,安装了太阳能洗澡间,还买了辆三轮摩托车。

  得益于良好的土壤、水利灌溉和交通优势,这几年,登埂村和对岸的新村草莓种植业快速发展,建成两个草莓种植区,形成了以怒江美丽公路小沙坝景区为依托的草莓街,当地群众依靠草莓种植、农特产品买卖和乡村旅游服务业,增收来源逐渐多样化。

  “这里交通便利,到六库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周末和节假日来小沙坝景区游玩的人多,草莓不愁卖。”雀慧明妈说,小沙坝服务区成为AAA级景区后,来骑行的市民、游客逐渐增多,给草莓销售创造了良好条件。

  小沙坝景区融合“交通+旅游”功能。节假日,市民、游客沿着小沙坝景区绿道,或漫步踏青、骑行健身;或到草莓基地采摘草莓,到农家乐品尝美食,体验农家风情,欣赏峡谷风光。

  “这里的草莓汁多糖分足,口感好,有一股清香味。”新村草莓基地里,前来采摘草莓的福贡游客余丽娜高兴地说。

  新村草莓基地负责人乔亚华是登埂村村民,种植草莓已有16年时间。2022年初,乔亚华在登埂村对岸的新村流转了40亩土地,连片种上章姬、红颜、雪白等草莓品种,打响泸水草莓品牌。

  “这几天草莓可以大范围采收了,预计今年会有40万元的毛收入。”乔亚华说,除了草莓种植技术推广,基地还带动周边村寨村民就近务工就业,一年来已支付20万元人工劳务费用。

  近年来,泸水市着眼全域旅游,全力推进“美丽城市”和城乡景区景点建设。傈僳音乐小镇、云端步道、小沙坝AAA景区、半山酒店、温泉澡塘、怒江西岸、百鸟谷等城郊景区景点串联成线,旅游资源日渐丰厚,成为怒江大峡谷会客厅、特色民族文化展示窗口和康养新地。

  “游玩的地方越来越多,吃和行的条件越来越好。”六库市民和玉说,怒江美丽公路把城市和周边村寨、风景(区)点串联起来,山区村寨建起了特色果园、农家乐,市民在节假日和周末有了休闲娱乐好去处。

  无论是骑行小沙坝绿道,还是到温泉泡澡、进月季庄园赏花,采草莓成为六库市民郊游的首选。

  “现在乡村旅游开始回暖,相信登埂、新村草莓种植今后的发展前景一定会非常好,群众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乔亚华说,小沙坝景区形成了草莓、农特菜产品销售平台,大年三十开始,每天有上千市民和游客来草莓街和草莓基地购买、采摘草莓,采购土特产,生意非常红火。浓浓的年味,映红了农家丰收增收后喜气的脸庞。

  “今年,又有20多户参与草莓种植,大家都争着在引进好品种、精细管理方面相互比拼,希望种出最好的草莓,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乔亚华说。(记者 李寿华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