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老外”合肥闹元宵 乐享“中国味”
2023-02-05 15:2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正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看花灯、吃元宵、猜灯谜等民俗活动已经成为欢庆佳节的文化符号,“千门灯火夜似昼”的欢腾场景深含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2月4日下午,合肥之友联谊会(合肥市公共外交协会)与合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包河区图书馆共同举办了“看民俗、做花灯、品元宵”文化交流活动,邀请大众安徽公司部分德籍高管及家属和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的在肥高校外籍留学生参加,一起做灯笼、包汤圆,“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文化。

“老外”合肥闹元宵 乐享“中国味”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05120045

活动现场

“老外”合肥闹元宵 乐享“中国味”_fororder_IMG_4164

外国友人参观主题展览

  参加活动的国际友人首先参观了“看民俗展览·学春节文化”“舌尖上的年味儿——中国春节传统美食”主题展览,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

“老外”合肥闹元宵 乐享“中国味”_fororder_IMG_4666

外国小朋友正在大人的带领下制作花灯

“老外”合肥闹元宵 乐享“中国味”_fororder_IMG_4774

外国友人欣赏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宫灯

  “欢度元宵节 巧手做花灯”环节,大家拿着制作花灯的材料,认真聆听老师介绍制作花灯的要领,完成自己的做灯笼“首秀”。拼贴、对折、穿绳……通过一步步地搭建、固定、组装,一盏盏喜庆的宫灯和可爱的兔子花灯很快呈现在大家眼前。热热闹闹的活动现场,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马琳娜说:“红色和金色是我很喜欢的颜色,代表着幸运与喜庆,我很喜欢中国节日,让我感受到了团圆的滋味。”

“老外”合肥闹元宵 乐享“中国味”_fororder_IMG_4808

外国友人正在认真制作着汤圆

“老外”合肥闹元宵 乐享“中国味”_fororder_IMG_4900

外国友人相互配合制作汤圆

  “取一块面团,揉成圆团,再按出一个小窝,把你喜欢的馅料放进去,把汤圆像这样包起来。”活动现场,在面点师傅耐心细致地指导下,“洋徒弟”们兴奋地搓起汤圆,在白色、紫色、黄色的面团里放入各种馅料,随后工作人员把寓意着团团圆圆的汤圆下锅煮熟端到桌上。外国友人围坐在一起,品尝着软糯甜美的汤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卡西姆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我在中国三年多了,这个活动我是第一次参加,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思,特别特别喜欢,我们留学生都很喜欢中国文化。”

  据主办方介绍,举办这次联谊活动,旨在让外国朋友们深度体验中国民俗文化,进一步了解、感受中国传统节日魅力;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中外民间交流,增进感情和友谊。合肥之友联谊会和合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后将继续定期举办“外国人过中国节”系列活动,将其打造成合肥市民间对外文化交流品牌。

  此次活动由合肥市包河区政协、包河区图书馆承办。十四届合肥市政协副主席、合肥之友联谊会会长张小樵,合肥市政协秘书长、合肥之友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李殊,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徐为民,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刘鹏,包河区政协主席方明桂,包河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雪蕾,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秘书长潘山泉等参加了活动。(文/图 刘旭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