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加快打造城市安全发展“安徽样板”
2023-02-07 10:43:07来源:中安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月6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将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二期建设,应用场景将拓展至燃气用户端及电梯、消防、窨井盖、水环境、综合管廊等领域。同时推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向县城延伸,加快打造城市安全发展“安徽样板”。

  据悉,在过去的一年中,安徽省实现了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城市体检市县覆盖、自建房安全管理省级立法、企业公积金分支机构归并“四个全国率先”;筑牢了稳经济“三个重要支撑”,建筑业对GDP增长贡献度提高6.1个百分点,建筑业、房地产税收比重超过20%,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长16.6%,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今年重点要抓好住房保障、城市功能提升、降碳减污扩绿、提质扩量增效、村居村容村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安全等八个方面工作。

  加快建立“两多一并”住房制度。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因地制宜开展现房销售试点;扎实推进“保交楼”工作,促进项目尽快复工建设和交付。今年全省将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11.3万套(间),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2.25万户,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7.7万套、基本建成15万套,改造老旧小区1246个。同时深入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

  加快建设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深入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力争城市建成区路网密度达7.7公里/平方公里以上,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40公里、城市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完成市政建设投资1400亿元以上。实施城市功能品质活力提升行动,实现38%以上的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完成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3332公里。建设一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

  加快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比30%以上,新竣工绿色建筑占比80%以上,改造城市污水管网400公里,新增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日,消除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达80%,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并全面建成市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或消纳场所。新增城市“口袋公园”200个、城市绿道500公里,稳步提升城市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村镇建设水平、农房建设质量和农村人居品质。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分类推进小城镇建设,改造农村危房5000户,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1%以上。

  加快构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完成省级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规划编制,持续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申报和历史地段普查认定,支持黄山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面建立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制度;统筹建筑保护修缮、活化利用历史建筑,补足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开展跨区域历史文化线保护研究,推动建立长江、新安江、引江济淮等文化线整体保护机制。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建设“房屋安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二期建设,应用场景要拓展至燃气用户端及电梯、消防、窨井盖、水环境、综合管廊等领域;推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向县城延伸,加快打造城市安全发展“安徽样板”。协同推动城市生命线产业在全国市场加快布局,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开展城市地下管线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城市地下管线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城市安全运行。(记者 檀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