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金昌: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3-02-09 09:39:54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金昌: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5%——在近日召开的甘肃省经济运行调度会上,金昌市以“全省第一增速”获得省委省政府嘉奖,连续四个季度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奖第一名”。

  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交织叠加的多重风险挑战和疫情跌宕反复等超预期因素冲击,金昌何以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新春伊始,记者带着疑问走进镍都金昌时,但见企业车间里自动化生产线“火力全开”赶订单,项目工地上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建设忙,处处呈现出生产建设的火热场面。

  作为资源型城市,金昌始终把工业作为立市之本、把产业作为兴市之要。

  汇聚创新要素,狠抓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等产业链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在甘肃省乃至全国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

  出台优惠政策,全力支持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500万千瓦,电池原材料及辅材本地产业化率达75%,以大数据、网络货运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

  ……

  聚焦“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主题,金昌集中精力打造“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2个千亿,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高品质菜草畜4个百亿”的“2+4”现代化产业集群,千方百计把资源禀赋、工业基础、产业优势发挥到最大,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市经济发展高开稳走、量质齐升。

  2022年,全市“2+4”现代化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087.9亿元、同比增长47.4%,逐步形成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

  40万吨合成金红石、60万吨新型作物专用肥等重大项目竣工投产,30万吨铜冶炼工艺技术提升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在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的鲜明导向下,金昌市企联合与省国投公司设立10亿元镍都产业投资基金,围绕金川集团上下游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持续推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积极引进链主企业、头部企业,一大批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建成投用,实现产业链由单一延链向融合补链强链转变。

  紧盯好企业、好项目,金昌还主动上门、精准招商,成功引进10吉瓦单晶切片项目、20吉瓦时磷酸铁锂电池、20万吨锂离子电池材料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去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40个,到位资金182亿元、同比增长20.6%;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42个,省列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124.8%,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3%、实现近年来新高。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一流的服务。

  为加快项目建设,金昌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专班制、链主企业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套包抓班子、一个责任部门、一名服务专员、一个实施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推进机制,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主动认领任务,下沉一线抓前期、抢工期、赶进度,推动晶科能源、新洋丰、心连心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金昌聚焦企业所思所盼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接诉即办”治理模式,强化政策赋能,设立企业应急周转金、强工业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金,建立保供保畅闭环管理机制,推动“三减免、两补贴、一支持”等延续政策直达快享,确保物流渠道不阻断、企业原料不断供、生产建设不停工、发展脚步不停顿,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以金昌国家级经开区为龙头,金昌着力完善“一区多园”发展模式,优化项目规划和产业布局,放权赋能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金昌经开区综合承载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工业总产值达到1334亿元、同比增长35.8%;河西堡工业园产值突破70亿元、被列为全国发展农药产能重点园区;永昌县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今年,我们计划实施总投资1361亿元的重点项目300项,总投资912亿元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104项,确保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15%以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金昌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铆足干劲把该办的事办好,增强冲劲把能做的事做实,保持闯劲把定下的事干成,勇夺“开门红”,奋战“全年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以一域之光为甘肃省大局助力添彩、贡献力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