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五河孙湖村:大棚西瓜栽种忙 特色产业促增收
2023-02-22 09:07: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好时节,在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双忠庙镇孙湖村的西瓜大棚种植基地,西瓜种植户们正在抢抓有利天气栽培大棚西瓜,一垄垄西瓜苗,青翠欲滴,给春天带来一片生机盎然。

  “村里有合作社统一为我们育苗,技术也是统一指导,订单销售,大棚栽种西瓜为我们村民增加了收入。”村民孙辉介绍,之前自己家一直是传统种植模式,西瓜靠天收,一亩地能收个2000来元,现在在合作社的指导下载种大棚西瓜,一亩地收入翻了三四倍,还是大棚西瓜种植好,啥都不用操心,关键是收入成倍提高。

  孙湖村毗邻沱湖,依托水资源丰富,村民历来都有种植西瓜的传统。可是,由于之前的传统模式种植不能适应市场发展,加之西瓜种植技术不够成熟,导致西瓜种植收入低,村民普遍不愿意种,宁愿把土地撂荒。看到村民撂荒的土地,老党员吴敏侠很揪心,“多好的土地,为啥不能发展科技农业呢?”多年搞农业种植的她找到村委会表明了决心,并在2020年流转了村民撂荒的30亩土地,建起了10多个大棚培育西瓜苗并栽种大棚西瓜。当年便获得了20万元的收益。在吴敏侠的带动下,村民纷纷效仿,也都跟着种她上了大棚西瓜。

  “现在栽种的西瓜苗,4月底5月初就能上市,加入合作社的瓜农只负责干活,技术全部由合作社指导。”吴敏侠告诉笔者。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使大棚西瓜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让村民的收入增加,吴敏侠成立了润田西瓜农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民们在合作社集中购买种子、育苗,接受技术指导;西瓜成熟后,合作社还会帮助进行销售,消除瓜农的后顾之忧,到时会通过电商平台销往江浙沪等地,价格均高于本地市场价。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近年来,双忠庙镇充分发挥地理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不断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新型农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西瓜种植产业,真正让西瓜种植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产业。(文 李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