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陇南文县:“橘老汉”的点“绿”成“金”
2023-02-23 13:17:31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王奇英责编:尹红燕

  原标题:文县:“橘老汉”的点“绿”成“金”

陇南文县:“橘老汉”的点“绿”成“金”_fororder_1

  “有生之年,我希望看到山青水绿的‘野狐沟’。”58岁的文县尚德镇种橘人田济明望着自己亲手打造的橘园和流淌不息的白水江河谷感慨:“三十三年,橘子红了,山头也绿了!”

  初春时节,文县尚德镇田家坝村“野狐沟”生机勃勃,蜿蜒崎岖的山路旁,挂满“金果”的柑橘树长得正旺,有些挂满果子的枝头因承重不起而垂下了,58岁的田济明每天都要“巡山”好几趟,来看看山坡上的这些“孩子”。

  上世纪90年代,由于生活所迫,田济明放弃当地村民普遍种植的作物,尝试种植经济林。没想到,他三十三年定居深山的坚守,“小伙子”成了“橘老汉”,但日子不仅好了,还留下了一片青山。

  田济明说,“起初,我在山下试验了80多棵桃树,蜜桃成熟时每斤能卖1.2元。当时的玉米、土豆只卖几分钱到1毛钱。”

  初次尝到了甜头,田济明决定扩大规模种植。

  1991年,他开始在这片曾经野狐狸经常出没的荒山上修路造田,并栽植了从外地引进的十多个品种桃树。他说,“以前,山上只有羊群踏过的小道,不好走,树苗、肥料和灌溉用水等都需要人工背上山。”1992年,田济明用铁锹、钢钎、锄头、篼子等农具,人工修了一条勉强可以过三轮车的小路。对他而言,这具有“历史意义”,最起码可以“光明正大”地走路了,不再担惊受怕了。

  1993年,桃树挂果,3.5元/斤的价格让田济明一天卖桃的收入达千元以上。那时,当地普通干部月工资也仅有300多元。一时间,他成了文县藏在山里的“富豪”,“算是当地第一批‘吃桃人’。”

陇南文县:“橘老汉”的点“绿”成“金”_fororder_2

  2000年以后,田济明又“盯”上了种橘子,他又开始试种大规模不同品种的橘子树。“整体面积虽不大,但能给周边群众起一个示范带动作用。”他说,只要有新品种他都会尝试,如果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就会给本村和周边村社的乡亲们介绍。

  为了将橘子树种好,田济明索性把家搬上了山。他说,起初没有连电,冬天也没炉子,只能柴火取暖。孩子上学,要绕着山路往下跑。相比山下,虽然没那么方便,但能多干点,照看好橘园。

  2008年,受到“5.12”汶川大地震波及影响,距离田济明橘园千米之外的山泉水被“震没了”,灌溉和生活用水成了问题。田济明又决定在山顶和半山腰分别修建水池,将山底下白水江的水引到山上去。于是,他和工人们背着砂子上山修建了水池。

  2013年,有了卖橘子的积蓄,田济明又决定拓宽山路。这个时候,他已有能力雇佣挖掘机了,而不再是全人工。上山的路,渐渐变宽方便了。后来,当地政府出资,对该路进行了水泥硬化。自此,他的橘子,出山更容易了,很多客商找上门地头交易。

  村民看到效益后,开始效仿“老田模式”。如今,田济明在当地也小有名气,也有了一定积蓄。他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发展“经济林”的同时,还种植“生态林”。“用卖橘子的钱,来搞绿化。”田济明粗略算了一下,这三十三年来,将近有6万多棵树木,在了野狐沟安家落户。

陇南文县:“橘老汉”的点“绿”成“金”_fororder_3

  田济明坦言,过去是为了赚钱养家糊口,现在这个问题没有了,孩子们也各自有他们的生活,他不希望给孩子们留多大财富,只想造一片青山给后人。

  “经济上我不富有,但从绿色来讲我很富有。”三十三年定居深山的坚守,田济明从“小伙子”变成了人称的“橘老汉”,日子不仅好了,还留下了一片看得见的青山。下一步,他将继续引进新品种,带动更多人增收,持续绿化荒山荒坡。

  站在半山腰,笔者看到,山路何止“十八弯”!虽然道路硬化了,但有些陡坡,车行上来都显得非常“吃力”。难以想象,曾经只有羊群踏过的小道,“橘老汉”田济明是如何上山修路种树的?

  示范引领,未来可期。坚信,在“橘老汉”田济明的引领带动下下,文县将会有更多的“橘老汉”涌现出来,扎根乡土“种梦”,会有更多的荒坡荒山实现“点绿成金,化青为银”。

  中国甘肃网通讯员 刘玉玺 图/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