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湘”当自觉自信自强】湖南常德经开区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助推企业扩大海外“朋友圈”
2023-02-26 16:5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曹菲):为企业减免租金650多万元、选派380名干部下沉企业、兑现各类奖补资金3.27亿元……2月24日,“湘”当自觉自信自强——全国网络媒体湖南行之“市州和县域经济发展扫描”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常德市经开区,感受这里不一样的营商环境。

  工人很少,“机器人”很多,这是媒体团行走在湖南金康光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康光电)生产车间最直观的感受。“我们基本实现80%全智能自动化生产,在这里每个月可以产出500万颗摄像头模组。”金康光电总经理詹海明表示。 

【“湘”当自觉自信自强】湖南常德经开区用心栽好“梧桐树” 助推企业扩大海外“朋友圈”_fororder_图片1

  媒体团正在听讲解员介绍企业基本情况 摄影 李健

  2017年,在沿海地区制造业整体内迁的大背景下,金康光电也走上了产业转移之路。在多地考察之后,金康光电选择了常德。最初该企业只在常德经开区租用了标准厂房做一期工程,2017年投产后销售额突破两亿元,占公司当年总销售额的1/4,为来年发展造就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受到鼓舞,金康光电决定在常德扩大投资生产。2019年,金康光电二期建成投产,同年六月,金康光电已实现全面量产,各类摄像头模组年产量近一亿颗,并出口韩国,印度,巴西等国家。

  2020年,该企业完成总部搬迁,成为常德当时第一家将总部从深圳搬至常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们选择从深圳回来,一个是出于家乡情怀,另外就是看中了家乡的营商环境,希望能在家门口把企业做大做强。”在詹海明看来,把企业带回常德除了可以享受好的政策和补贴,还可以降低人力成本,这些都在为企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詹海明介绍,近年来,金康光电积极拓展海外“朋友圈”,相继在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办事处及研发中心。2022年,金康光电出口总额达2300万美元,目前该公司已经接到多家外国知名品牌合作意向,预计今年出口额将达到两亿元。

  “我们的研发团队超过了60人,已经推动产品由‘手机类’向‘非手机类’转型。”詹海明介绍,今后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努力做到行业领先,力求成为技术多元化、品质优质化的具备强竞争力及合作力的国际化大型企业。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是重要的制度供给,是高质量发展的底座。常德经开区工业基础扎实、产业体系完善、营商环境优良,形成了医药化工、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电力电子等四大主导产业,并且完善了道路交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配套等体系。

  扎根常德经开区,享受这片沃土带来的红利,并且定下远大志向的企业还有很多,常德昆宇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宇新能源)也是其中之一。

  “常德经开区不仅提供了厂房给我们使用,而且办事效率高、审批速度快,我们享受到了不少优惠政策。”昆宇新能源副总经理张立辉说起公司近年在常德的发展,深有感触。

【“湘”当自觉自信自强】湖南常德经开区用心栽好“梧桐树” 助推企业扩大海外“朋友圈”_fororder_图片2

  生产车间内,技术工人正在专注工作 摄影 李健

  常德昆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集储能电池生产、研发、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储能、电力储能、5G、数据中心等领域,生产产品远销俄罗斯、印度和韩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该公司对外出口额达七亿元,是常德市引进的重点项目。

  “我们在国内有五家生产基地,但每次项目的环评审批都十分费时,窗口受理、评估、公示、审批四道程序需花费20个工作日。”张立辉说到。2022年常德经开区做优服务模式,实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对符合产业政策、园区规划和“三线一单”的项目进行承诺审批,审批人员仅需对企业报送的报批承诺书、环评文件进行初步审查即可受理。“现在,审批时限缩减为一个工作日,服务效率和水平都大大提高了。”

  栽好梧桐树,巢暖引凤栖。常德经开区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当作基础性、长期性的战略举措,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批又一批企业在这里不断释放着澎湃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