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衡阳:助力春耕备耕 打出创新惠农“组合拳 ”
2023-02-28 11:3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卢佳静

  耙田、灌水、选种、育秧……在湖南省衡阳市,2月的田间地头正是一派“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的火热场景。作为我国粮食主产区、袁隆平院士团队第三代杂交稻超高产试验示范基地所在地、曾连续两年创下双季稻周年亩产突破1500公斤世界纪录的产粮大市,衡阳市通过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以破解农民急难愁盼问题为抓手,打出一套“农资团购”“订单生产”“科技赋能”等惠农助耕的“组合拳”。

湖南衡阳:助力春耕备耕 打出创新惠农“组合拳 ”_fororder_图片1

  衡阳市衡东县杨林镇寺门前村,农机手驾驶农机在翻耕稻田。 摄影 曹正平

湖南衡阳:助力春耕备耕 打出创新惠农“组合拳 ”_fororder_图片2

  衡阳市祁东县白地市镇元里坪村,农民在田间整地打凼备肥。 摄影 陈延上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对于农民来说,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是粮食稳产增产的重要保障。往年购买农资,农民一怕价格高,二怕买到假货,今年,在衡阳县演陂镇五一村,种粮农户的这一后顾之忧烟消云散,其中起关键作用的就是“农资团购”。

  2022年,由衡阳市、衡阳县供销合作社牵头指导,该村成立了村供销合作社,并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名义发起成立了伍壹城乡产业运营有限公司。今年2月14日,该市、县供销合作社共同控股的安合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同伍壹城乡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签订整村团购协议,以农资出厂价整车直发的形式帮助农户“团购”农资,既保证了农资质量,又节省了运费,降低了种粮成本。“农资团购,不仅质量有保证,还省时省力省钱。”衡阳县五一村党总支书记李卫红算了一笔账,“截至目前,伍壹城乡产业运营公司已为550多户农民购进化肥30吨、种子500斤,每亩地可节省50—70元的农资成本。”

  “农资团购”的推出,与2022年衡阳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搭建城乡产业运营平台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息息相关。该方案明确,要依托各级供销合作社搭建城乡产业运营平台。截至2023年1月底,衡阳全市已成立城乡产业运营公司30余家。在夯实基层网络、探索为农服务的实践过程中,以“农资团购”为代表的“衡阳助农新模式”正在多方面、多维度地发挥重要作用。

  既要政策创新助农,也要科技创新赋能。科学春耕、技术春耕的场面在衡阳的田间地头也随处可见。

湖南衡阳:助力春耕备耕 打出创新惠农“组合拳 ”_fororder_图片3

  衡阳市衡南县向阳桥街道清竹村的南方稻区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示范衡南县基地,旋耕机在翻耕水田。 摄影 刘友元 

湖南衡阳:助力春耕备耕 打出创新惠农“组合拳 ”_fororder_图片4

  衡阳市衡南县向阳桥街道清竹村的南方稻区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衡南县基地,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农户对翻耕后的大田灌深水、灭冬蛹。 摄影 刘友元

  2月16日,在位于衡南县向阳桥街道清竹村的南方稻区双季亩产1500公斤攻关示范衡南县基地里,3台旋耕机正在进行集中翻耕,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农户对翻耕后的大田灌深水、灭冬蛹。从2019年开始,衡南基地就承担了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组合超高产攻关试验示范任务,2020年、2021年,基地连续两年双季稻周年亩产突破1500公斤。其中,2021年,基地实现双季稻亩产1603.9公斤,创下新的世界记录。今年,该基地再次承担了南方稻区双季稻超高产攻关试验示范,向更高产量目标冲刺。

湖南衡阳:助力春耕备耕 打出创新惠农“组合拳 ”_fororder_图片5

  在衡阳市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朱霞驾驶农机在翻耕稻田。 摄影 刘欣荣

  机械翻耕、工厂化育秧、农机人员培训、农机检修与调试等各项春耕备耕工作已经在蒸湘大地全面展开。在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二十大党代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朱霞今年种植的双季稻面积增加到2200亩,借助机械化作业优势,稻田翻耕已经全部完成;在珠晖区东阳渡街道兴湘村,工厂化育秧使得育秧效率翻番,出芽率也更高,秧苗更加壮实;在祁东县,县农业农村局派出60多名技术人员对机耕、机插等机械设备进行全面检修、调试,并组织当地农机手进行技术培训,确保农机具高效、优质、低耗地投入春耕生产;在衡阳县,当地大型粮食加工企业与种粮大户签订优质稻购销合同,订单式生产让农民“安心备耕、大胆种粮”……

  今年开春以来,衡阳市立足一个“早”字,各级各部门协同发力,农资储备、农技培训、育秧设施建设、农机检修等各项春耕备耕工作齐头并进,全力以赴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文 陆清芳  曹华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