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包头市工业用地供应数量和面积创历史新高
2023-03-02 10:11:41来源:包头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我市发布落实工业用地供应政策情况 工业用地供应数量和面积创新高

  3月1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自然资源局就我市落实工业用地供应政策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用地供给是工业发展的保障。发布会上,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兰维介绍,作为全区第一大工业城市,市四区出让工业用地2020年是25宗、3645亩,2021年是41宗、5118亩,到2022年达到83宗、9762亩,工业用地供应从数量到面积都创历史新高。工业用地需求逐年增加,迫切需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我市分别于2021年10月、2022年8月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包头市市本级工业项目“标准地”实施方案(试行)》《包头市工业用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暂行办法》。2022年6月,包头市瀚海隆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成功通过公共交易平台竞得位于东河铝业园区一宗“标准地”,成为自治区首例“标准地”改革出让案例。并以先租后让方式供应包头市金腾科技有限公司、包头市城乡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5宗土地,有效缓解工业企业资金压力,切实有效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所谓“标准地”出让,即在城镇开发边界内选取农用地转用征拆补偿安置到位、不涉及法律纠纷、土地权属清晰、

  使用性质和容积率等规划条件明确、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需的基本条件的拟出让土地实施“标准地”出让,以实现从“事后提要求”转向“事前定标准”,由“项目等地”变为“地等项目”。

  目前各旗县区政府已完成7个园区11个区块能评、环评、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方案、地震安全性评价、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文物保护和气候可行性等46项区域评估,明确宗地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环境影响评价(单位排放标准)、亩均税收(或亩均产值)等至少三项具体控制性指标。项目出让根据区域评估,将控制指标标准、条件纳入出让公示内容和出让合同,成交后同步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工业项目“标准地”投资建设协议》,切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2022年我市共实现“标准地”挂牌出让项目6个,达到新建工业项目用地供应量的24%。2023年力争市四区“标准地”在新增工业用地出让中占比达到90%、全市“标准地”在新增地出让中占比达到50%。

  接下来,我市将进一步改革完善工业用地供应政策,创新探索,切合实际科学调控,制定长期租赁、弹性年期操作细则,与各园区建立工业项目综合评审机制,在挂牌出让土地前,从产出效益、环境影响、安全生产、产业政策、投资规模、生命周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进行准入评价,推行最高法定年期出让、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或先租后让等差别化供地方式,合理制定出让年限,持续推进“标准地”改革,让企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和投资机会,切实为企业降低用地成本,使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正向的显现。(记者 姬卉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