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长江春潮 | 安徽:守一江碧水 护涓涓细流
2023-03-06 10:33:03来源:大皖新闻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长江自江西入安徽,在江淮大地蜿蜒416公里,素有"八百里皖江"之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近年来,安徽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目标,切实担起"一江碧水向东流"的重任,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屏障建设。八百里皖江掀开崭新的发展篇章,奏响新时代壮美的皖江之歌。

  为"江豚逐浪"筑牢绿色堡垒

  2月下旬,在安庆市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20多头江豚在江面时而结伴追逐,时而翻滚跳跃。西江江豚保护站13名专职救护工作人员24小时沿着西江10多公里岸线进行日夜不间断巡护,防止钓鱼、下网等行为,守护着"水中大熊猫"。按照计划,今年将从鄱阳湖迁入2头雌性长江江豚到西江,进一步增加西江迁地群体雌性个体比例。

长江春潮 | 安徽:守一江碧水 护涓涓细流

安庆西江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基地

  安庆是长江流入安徽省的"第一站",境内岸线165公里。西江保护基地,是长江中下游建设的首批江豚迁地保护基地。近年来,安庆市通过整治码头岸线和排污口、实施减船退渔等工作,推进江豚栖息地修复,加强江豚就地保护。目前,安庆已新增长江岸线人工造林万余亩。如今,安庆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批建立,为目前中国最大的江豚保护区。根据最新考察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长江安庆段江豚数量稳定在180头至203头,约占长江干流江豚数三分之一。

  让"城市客厅"擦亮幸福底色

  从马鞍山市采石矶景区顺着沿江大道驾车行驶不到10分钟,"薛家洼生态园"几个大字便映入眼帘。漫步园内,只见近处花团锦簇、草木葱茏,远处飞鸟翔集、碧水荡漾,还有观景平台、游步道等可供游客及市民欣赏江景、休闲徒步。

长江春潮 | 安徽:守一江碧水 护涓涓细流

薛家洼生态园

  今年60岁的赵继州是距薛家洼不远的九华村村民,从小在江边长大,现在一家人都是薛家洼的常客。"整治以后,最高兴的就是清澈的江水回来了,环境也变好了。"

  过去,薛家洼在不超千亩的区域内,聚集着许多非法码头、散乱污企业、渔船和住家船,江岸环境"脏乱差"。2019年开始,马鞍山市以薛家洼为突破点,推动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搬迁小企业、拆除小码头,帮助渔民上岸并妥善安置,进行生态修复……在一系列举措的强力推进下,马鞍山市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从点及面,扩大至长江两岸岸线共79公里的范围,使"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终得以重现。薛家洼一带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生态客厅"。

  护"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一座生态宝库。近年来,安徽省把打造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纵深开展两轮以"长江安徽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为主要内容的"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划定1公里、5公里、15公里三道防线,拿问题开刀,向污染宣战,保护生物多样性。2021年安徽省长江流域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2.7%,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以马鞍山市薛家洼为代表的安徽长江两岸华丽蝶变,从临江不见江,到亲江更亲水。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省将继续提升水生态监测支撑能力,探索开展长江(安徽段)、巢湖水生态监测,科学评估水生态状况,引导地方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同时,坚持宜林则林、宜湿则湿、适地适绿的原则,推进长江生态廊道建设。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开展重点水域渔业资源监测等,以更实举措持续推进长江保护修复,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大皖新闻记者 徐琪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