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1140万人次的关注 双柏2023虎文化节绚丽开幕
2023-03-19 15:03: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赵银平

  为把双柏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打响“中国双柏虎文化之乡”品牌,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从2007年就开始每年举办虎文化节。3月17日晚,中国·双柏2023虎文化节开幕式在夜色中拉开绚丽的帷幕。

视频来源 双柏县委宣传部

  双柏是云南楚雄州南大门、云南地理中心,早在殷商时期就是彝族祖先——“濮人”部族的聚居地。生活在双柏古老大地的彝族支系将“虎”视为祖先,至今依然沿袭6500多年的“虎崇拜”习俗,是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

  双柏县委书记金鸿致开幕词时表示,多年来,双柏人民秉持“虎虎生威”的生机与活力,以“生龙活虎”干事创业,以“猛虎插翅”赶超跨越,以“如虎添翼”奋勇前行,用勤劳实干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用朴实热情的民风笑迎八方宾客。如今的双柏,绿色工业、文化旅游、生态农业、中彝医药四大产业持续培强,实现共同富裕的动力愈发强劲,“中国虎文化之乡”“绿孔雀家园”魅力更加凸显。本届中国·双柏虎文化节,旨在以节为媒,促旅游、促开放、促发展,更是表明双柏人民扩大开放、欢迎交流合作、广交天下朋友的热诚愿望。

1140万人次的关注 双柏2023虎文化节绚丽开幕_fororder_1

双柏县委书记金鸿致开幕词 摄影 陈述峰

  随着楚雄州委宣传部部长李汶娟宣布“遇见楚雄——中国·双柏2023虎文化节”开幕,以非遗文化守正创新为主题的“双柏之恋”文艺演出,17项各具特色的活动将在三天节庆期间陆续开展,以不同视角和形式展示双柏独特的文化魅力,带给游客别具一格的沉浸体验。

  双柏之恋是山高水长的情谊

  松针铺满查姆文化广场和长长的迎宾大道,彝家人敲着鼓、跳着舞、吹着号,欢迎着远亲近邻和各方朋友。来到虎文化节现场且“路远心不远”的远亲,是缔结友好城市的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亲人;也有对口帮扶,山海情深的上海亲人、教育扶贫双柏县润虎乡的海安亲人、千里结缘的北京亲人;更有来自祖国各地,扎根双柏投资兴业的亲人。

1140万人次的关注 双柏2023虎文化节绚丽开幕_fororder_2

歌舞表演迎接八方宾客 摄影 陈述峰

  参加虎文化节的宾客,还有守望相助、来自周边县区的近邻:易门、峨山、新平、景东、楚雄、禄丰、牟定、南华、姚安、大姚、永仁、元谋、武定;以及来双柏探寻远古神秘的旅人。上万人坐在绚丽的舞台前,共度这个由虎文化衍生出来的盛大节日。

  双柏之恋是生生不息的传承

  毕摩摇响手中的法铃,敲响祈福的锣笙,虔诚的祭祀虎神;流传久远的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表演,展示着彝族古傩仪的“珍存”。

1140万人次的关注 双柏2023虎文化节绚丽开幕_fororder_3 

非遗传承人们鸣锣起舞 摄影 陈述峰

  在彝话吟唱的古歌声中,非遗传承人们鸣锣起舞,背景大屏上彝族史诗《查姆》在火焰中熠熠生辉,这是彝族先祖在岁月长河中流淌千年的印记。这些原本隐于密林深山的仪式、舞蹈,在城市中心的舞台上,涌动着原初的生命力,依然让人感同身受这生生不息的传承力量。

  双柏之恋是繁星璀璨的告白

  无人机编队飞上半空,向世界璀璨的告白。“来双柏我氧你”,这是森林覆盖率达84%,哀牢山、白竹山、石碑山三山并立,绿汁江、礼社江两江环绕的“中国天然氧吧”双柏县的郑重承诺。

1140万人次的关注 双柏2023虎文化节绚丽开幕_fororder_5

双柏珍稀动物绿孔雀 摄影 陈述峰

  来到双柏的游客也是身临其境,倾慕之情溢于言表,“我爱双柏”!爱这块绿孔雀在林间舞姿翩翩的福地,爱这颗群山绵延、树木葱茏的“滇中绿海明珠”,爱这个在高山之巅追风逐电、张扬着虎虎生威的虎的民族。

  相约虎乡大地,情牵秘境双柏。遇见楚雄——中国·双柏2023虎文化节开幕式暨“双柏之恋”文艺演出活动由云南报业传媒集团“文旅头条”新闻网,联动央、省、州(市)、县四级融媒直播平台,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日报、人民日报视界客户端、央视频、云南日报、七彩云端、云南网、春城晚报、云南经济日报、楚雄新闻、双柏融媒、新浪新闻、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搜狐新闻等20多个平台联合直播。截至3月17日22时,本次直播展演活动全网曝光量超1140万。(文 兰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