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徽省防沙治沙拟启动五大重点工程
2023-03-21 10:28:54来源:安徽商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安徽省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近日公开征求意见。记者从安徽省林业局了解到,安徽省沙化土地总面积为17.01万公顷,主要集中在背部黄河故道及支流区域。安徽省或将启动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等五大重点治理工程,到2030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4.74公顷,把沙区打造成靓丽新皖北示范样板。

  萧县、砀山沙化土地面积最大

  土地沙化导致土地生产力下降、生态环境恶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安徽省是受沙化危害的省份之一,在国家防沙治沙规划布局中属黄淮海平原半湿润、湿润沙化土地类型区中的黄河故道沙地综合治理区。

  根据安徽省第六次沙化土地监测成果,安徽省沙化土地主要集中在安徽省北部黄河故道及支流区域、沙化土地总面积为17.01万公顷。涉及阜阳、亳州、淮北和宿州等4 个市、8个县(市、区),具体分布在61个乡(镇)、8个农林场圃和1个经济开发区,其中萧县、砀山县的沙化土地面积最大,分别为5.58万公顷、4.24 万公顷,占总沙化土地面积的32.83%、24.92%。

  2025年完成3.8万余公顷治理

  2011年以来,安徽省大力开展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沙化土地由2014年的17.11万公顷降为2019年的17.01万公顷,减少了968.85公顷,减少幅度为0.57%。全省沙化土地有治理措施面积为158533.51公顷,达到93.19%。

  通过多年治理,安徽省基本遏制土地沙化的趋势,但沙区生态系统不稳定,有逆转风险,防沙治沙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安徽省防沙治沙规划(2021-2030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建立一个防、治、用相结合,集农田林网、固沙林带、村庄片林、集镇绿化与林业产业基地为一体的高效农田防护林体系,推动全省防沙治沙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38628.02公顷,沙区林草植被持续增加,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减少,沙化程度持续减轻,生态系统质量持续改善,重点治理区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全面筑牢皖北生态安全屏障。

  到2030年,完成沙化土地治理任务47400公顷,其中人工固沙造林任务7038.75公顷,沙化耕地治理任务40361.25公顷。沙区林草植被稳定增加,沙化趋势得到根本遏制,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得到全面提升,,把沙区打造成农业增收、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的靓丽新皖北示范样板。

  计划启动五大重点治理工程

  根据征求意见稿,安徽省将结合沙化土地分布特点和治理方式,将规划区划分为防沙治沙重点治理区和一般治理区,采取不同的治理模式。

  安徽省计划启动防沙治沙工作五大重点治理工程,,即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工程、名优经济林致富工程和自然保护地沙化治理示范工程。

  其中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计划在规划沙区建设农田林网7000公顷,农田林网化率达到90%以上。森林质量提升工程计划提高森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根据安徽省沙区森林质量提升能力,规划沙区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建设7000公顷。

  安徽省砀山、萧县在几十年来的防沙治沙过程中,大力发展梨树、桃树等经济林果树,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逐渐形成了以梨桃等水果为特色的经果林产业。名优经济林致富工程计划在黄河故道地区重点发展以梨、桃、苹果、石榴、葡萄为特色的水果基地。实施经济林果品质提升,延长产业链,增强产品竞争力。规划沙区建设梨、桃、苹果等经果林基地6000公顷。(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