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三个马铃薯品种入选2023年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
2023-03-23 15:38: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近期,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2023年)》(以下简称《推广目录》),全国马铃薯入选成长型品种6个,云南省“丽薯6号”“云薯505”等2个品种入选;全国马铃薯入选特转型品种4个,云南省“云薯304”品种入选。

  根据 《推广目录》介绍,马铃薯成长型品种指审定(登记)推广三年以上,在国家核心展示基地或省级展示评价中表现突出,推广面积上升快,在适宜生态区(粮棉油)或全国(重点蔬菜)推广面积进入前30位,有望成长为骨干型品种;特转型品种指新近审定(登记)、符合多元化市场消费需求,能显著提高土地、肥水、光温等资源利用率特色的专用型优良新品种,或在产量、抗性、品质、生育期、适宜机械化、适宜新型农作制度(如再生稻、带状复合种植)等方面有突破和质的提升品种。

云南三个马铃薯品种入选2023年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_fororder_1

丽江马铃薯测产验收

  成长型品种“丽薯6号”在“马铃薯多抗广适新品种选育与示范”“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选育与配套高效栽培技术研究”等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下,经云南省丽江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六年不懈努力选育,具有适宜性广、结薯早、商品率高等突出优势。“丽薯6号”既适宜春作也适宜冬作,在高海拔地区春作生产种薯,以种薯销售为主;在低海拔地区冬作生产商品薯,错峰上市,种植效益高,可实现“一亩地一百天一万元”的经济效益。

  目前,“丽薯6号”累计推广面积已超1000万亩,平均亩产超2500千克,亩增产超330千克,新增产值近60亿元,总产值超460亿元,为农民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

  成长型品种“云薯505”和特转型品种“云薯304”在“冬作蔬菜型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示范”“抗逆、抗病、高产马铃薯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开发”“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育种及种薯产业技术研究省创新团队”等10余项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下,经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德宏州农科所历时十余载选育。

云南三个马铃薯品种入选2023年国家农作物优良品种推广目录_fororder_2

“云薯304”现场测产会

  “云薯505”具有食味好、品质优、产量高、晚疫病抗性强等突出优势,已累计推广超170万亩,平均亩产高达2500千克,亩增产超400千克。

  “云薯304”是中国首个在生产上使用的富锌薯片加工型马铃薯新品种,在晚疫病抗性、生理缺陷抗性和富含锌元素等方面超过国际王牌加工型品种“大西洋”,打破了国外薯片加工型品种的垄断地位,已累计推广超14万亩,平均亩产超2500千克,亩增产超220千克。

  “云薯505”“云薯304”的推广累计新增产值近10亿元,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文/图 张治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