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楚雄:“四轮驱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2023-03-24 18:4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重中之重,从加快产业振兴、推动就业创业、激发改革活力、落实惠农政策等四个方面持续增加农民收入。2022年,楚雄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428元,增速为7.2%,居全省第3位。

云南楚雄:“四轮驱动”促农持续增收_fororder_2

金山镇水稻新品种楚粳54号丰收 摄影 高建波

  楚雄州加快产业振兴促增收,把重点产业培植、提升产业质量作为农民增收重点,依托元谋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13个国家级重点项目和“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等一批省级重点项目,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高质量推进全州高端蔬菜、精品花卉、现代种业、特色水果、畜牧业等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22年,楚雄州实现农业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660亿元,增长15%。楚雄州成功通过2023年全国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拟督查激励名单公示。

云南楚雄:“四轮驱动”促农持续增收_fororder_1

苍岭镇农户种植管理西红柿 摄影 高建波

  楚雄州推动就业创业促增收,把培训提质、就业扩量、创业促增作为农民增收的增长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技能人才计划”“技能提升培训计划”,认真落实农民工稳岗就业政策,持续加大创业指导服务、创业担保贷款、就业帮扶车间扶持力度,持续提高农村群众工资性收入占比。

  2022年,楚雄州投入2503.48万元培训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3.76万人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9.92万人,累计实现工资总收入261.47亿元,增长4.6%;发放创业贷款0.55亿元,带动就业1034人。

云南楚雄:“四轮驱动”促农持续增收_fororder_3

光禄镇群众到蔬菜种植基地打工 摄影 高建波

  楚雄州激发改革活力促增收,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承包土地流转达52.94万亩,占到二轮家庭承包合同面积的25.86%;不断拓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达6500万元以上;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开发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进一步盘活全州村级资金、资产、资源;大力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的占95%、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的占65%。2022年,楚雄州农业农村局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云南楚雄:“四轮驱动”促农持续增收_fororder_4

永仁县“零工驿站”开展就业培训 摄影 高建波

  楚雄州落实惠农政策促增收,把政策支持作为农民增收的支撑点,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农村居民持续增收和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等文件,拨付下达中央和省惠农补贴资金6.2亿元,增长13.76%;组织全州462个企业、1250个合作社与10.14万农户建立了“双绑”利益联结机制,脱贫户7.7万户,实现“双绑”利益联结对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户和低收入家庭全覆盖。(文 赵文丽 李应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