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黄山市徽州区创新“384”工作法“满天星”照亮徽州村落振兴路
2023-03-28 15:03: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近年来,黄山市徽州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满天星”部署要求,以全市打造“烟雨徽州、田园徽州、村落徽州”独特IP为契机,发挥徽州域名唯一传承地的比较优势,创新“384”工作法,即统筹国有资本、集体资本、社会资本3个资本,做实上下联动、业态策划、村庄规划、项目导入、产业植入、品牌营销、形象提升、人才培育8个环节,实现群众致富、集体增收、国资增值、社会共赢4方皆赢效果,纵深推进“村落徽州”建设,努力走出乡村振兴的“徽州之路”。

黄山市徽州区创新“384”工作法“满天星”照亮村落徽州“振兴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8143713

黄山市徽州区区景

  “三资联动”引来强村富民“金融活水”

  徽州区坚持国有资本、集体资本、社会资本协同发力,着力解决“村落徽州”建设资本运作、资源利用、资产管理等方面难题。明确国有资本主导,采取股权收购或增资扩股的方式畅通国有资本进入乡村渠道,按照区浪漫乡村发展有限公司持股60%、村级持股40%比例,共同运营村级“强村公司”,切实打通农村资产资源进场交易、各类经营主体合作参与乡村开发经营渠道。深挖集体资本潜力,全面摸排唤醒村庄资产资源,委托专业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各村摸排确定的有形、无形资产进行全面评估,采取转让入股、作价入股、托管运营3种模式对可转让集体资产、不可转让集体资产、公共配套设施类3类“资产包”实现集中利用。吸引社会资本入驻,由徽州区浪漫红文旅集团整合20个“共建村”资产资源,聚焦策划规划、投融资建设、智慧管理等关键环节“打捆”招募“合伙人”,累计引入社会资本2860万元,实施项目12个,实现营业收入1641.6万元。

黄山市徽州区创新“384”工作法“满天星”照亮村落徽州“振兴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8143717

黄山市徽州区

  八大环节解锁“村落徽州”振兴密码

  徽州区明确推进“村落徽州”建设的8个关键环节,为全面推进“村落徽州”建设提供基本方法与路径。“发展密码”:健全“区、镇、村”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因地制宜编制村庄规划,促进乡村集约用地,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布局;开展业态策划,依托各村资源优势,精准植入文旅、研学、康养、民宿、种养等特色产业,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项目对村落发展的带动作用,通过“村落徽州”运营,有力牵动各行业、各领域项目配套落地乡村。2023年以来,累计带动实施基础设施、产业等到村项目35个,总投资4703万元。“人才密码”:坚持“筑巢引凤”与“固巢养凤”双轨并进,积极探索多元化乡村振兴人才引进、培养路径,着力培育一批“乡村运营官”,以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截至3月底,从乡村创客、“新黄山人”中首批聘任“兴村导师”14名,结合村级产业发展组建“兴村导师团”21个,组建乡村运营团队5个;95名在外能人返乡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2家,带动1800余人增收致富。“流量密码”:持续强化“村落徽州”品牌营销,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不断提升“绿野仙踪”“生态坑上”“红色石岗”等IP流量。2023年以来,通过各类媒体向外宣传“村落徽州”实践探索相关推文80余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50余篇;西溪南镇位列安徽省特色小镇网络影响力指数4月榜首。

黄山市徽州区创新“384”工作法“满天星”照亮村落徽州“振兴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28143720

黄山市徽州区

  “四方共赢”打造乡村振兴“徽州样板”

  徽州区始终坚持“共同富裕”价值导向,以“村落徽州”建设为载体,努力实现群众、集体、国企、社会共赢的新局面。区属国有企业浪漫红文旅集团通过深度参与村庄运营,精准谋划“徽州区村落徽州保护与利用(一期)”融资项目,项目总投资4.8亿元,获批农发行融资贷款3.8亿元。同时,通过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为社会资本参与乡村运营提供了全新渠道。“村落徽州”实践探索实施以来,已与深圳名家汇、南京大千、京东集团等企业开展深度对接洽谈20余次,成功吸引大千集团、景域集团等国内知名公司参与村庄策划、建设,累计带动各类市场主体230余个。通过全面“唤醒”村庄有形无形资产,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激活村集体发展动能,创造乡村就业岗位和机会,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同步增收。今年1月至7月,首批20个试点村集体经济总量达1221.7万元,村均达61.1万元。(文/图 李静雯 金双 罗建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