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做好“碳文章” 推动绿色转型
2023-03-29 09:02:37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安徽省马鞍山、淮南等地将这份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努力做好“碳文章”,以实际行动推动绿色转型、绿色发展。

  “这些树种有很好的药用价值,我们计划与央企合作,探索‘矿区治理+特种经济林一、二、三产融合’模式,建设以绿色健康保健食品及生物技术产业为主的产业园,目前项目已签约落地。”近日, 马鞍山市雨山区向山镇党委书记李祺告诉记者。

  2021年,马鞍山市采用“生态修复+”治理模式,围绕生态环境修复、土地整理开发、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导入升级五大方面,实施十大工程44个EOD项目,推进该市向山地区生态修复与绿色转型发展。去年,马鞍山市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各项目建设。

  “我们将全面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今年继续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效,计划完成生态修复类项目10个,城乡建设和环境提升类项目4个,市政道路类项目8个,加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推进剩余尾矿库、历史宕口综合整治的拔钉扫尾,实施水系水质改善、岸线梳理调整等工程。”马鞍山市雨山区政府副区长任勇说,该区还将强化产业导入,推进生态价值多元转化,统筹推进占地1000多亩的向山绿色产业发展集聚区建设,探索文旅等新业态,做好向山地区综合整治“后半篇文章”。

  3月25日,记者走进淮南现代煤化工园区,只见零碳产业园双碳示范项目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作为零碳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年产30万吨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多元醇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12月建成交付。”安徽普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慧君告诉记者。

  在产业绿色转型过程中,淮南现代煤化工园区围绕煤化工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项目落地,加快补链、延链、强链的发展步伐。

  “我们以中安联合公司为龙头,将该企业产生的二氧化碳废气变废为宝。”园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鑫敏告诉记者,零碳产业园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固碳等多种手段,通过产业绿色转型、设施集聚共享、资源循环利用,基本实现碳排放与吸收自我平衡,生产生态生活深度融合。

  据介绍,利用煤化工和固碳两个产业在同一园区的优势,淮南现代煤化工园区将打造中安联合二氧化碳废气(碳排放)—淮南金宏碳捕集综合利用项目(碳捕集)—普碳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多元醇项目(碳利用)—赛纬锂电池电解液项目(碳产业链延伸)的循环低碳经济产业链。(安徽日报 记者 贾克帅 柏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