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红河蒙自:小社区大引擎 绘最美同心圆
2023-04-07 08:50:38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蒙自市开展“统战进社区”,打通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小社区大引擎 绘最美同心圆

红河蒙自:小社区大引擎 绘最美同心圆_fororder_c55

青云社区“小候鸟”课堂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在统战工作中以“同心筑蒙”品牌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统战基层细胞建设,大力开展“统战进社区”工作,引导统战对象成为社区治理和发展的生力军,让各界力量在一线聚力同行、同心同向,有效打通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激发基层统战工作活力。

  优服务暖人心 增强归属感

  “社区的贴心服务和温暖关怀让我找回归属感,找到家的感觉。”谈起社区的关心,蒙自市文澜街道红竺园社区69岁的归侨侨眷何爱琼几度哽咽。儿子生病离世,她和老伴带着孙子生活。几年来,社区不仅常为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给予诸多照顾和帮助,家人生病、海外亲友探亲时还主动上门慰问、积极提供帮助,让她感受到在国外从未体会过的贴心关怀。

  “社区要多周到有多周到,点点滴滴都贴在我们心窝上,比如排练时他们送水来,活动下雨时他们送雨衣来……”一旁的归侨侨眷吴玉娟补充说。

  “归侨侨眷对社区的贡献也很多,我们还需做得更好。”面对赞誉,红竺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高丽丽介绍,近年来,社区通过统战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上门服务常态化、侨情信息登记精准化、侨难解决及时化,努力让归侨侨眷在社区周到、细致的服务中感受到温暖。2019年,社区依托统战工作站,组建“归侨侨眷志愿服务队”,大家积极加入。3年来,在社区创文、抗疫、环境整治等多项工作中,归侨侨眷主动冲锋在前,默默奉献。

  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更加激发了归侨侨眷为社区服务的热情,“社区为侨服务好,侨为社区贡献多”的“双向服务”格局已然形成,红竺园社区“双向奔赴”的同心圆越绘越美。

  急所盼解所忧 提升幸福感

  因丈夫工作调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者米拉祜族乡的傣族群众杨琴带着孩子来到蒙自市生活。“我没学历、没技能,很担心难以在蒙自生活。”杨琴说,没有异乡生活的经历,让她内心充满担忧。因户口没迁,孩子难以入学,在她万分焦急之时,观澜街道青云社区主动上门服务,顺利解决孩子就学问题,并在后续住房、工作、生活等多方面提供了贴心帮助。“来时很担心,后来一直获得各种帮助,真正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杨琴感动地说。

  小社区,大民生。在社区统战工作中,蒙自市坚持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理念,用心谋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社区的温馨服务牵出干群关系的同心之圆,打通基层统战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要通过凝聚统战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青云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沿说,社区结合少数民族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多的实际,组织民营企业建立“成长加油站”,常态化为社区学生提供免费学习用品;定期倾听居民需求建议,组织居民共商社区发展大计;组织辖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等,在社区开展“小候鸟”课堂“你好,邻居!”“燕子筑巢”等志愿服务活动。

  同住青云社区的彝族群众陈娜和杨琴有着一样的感受。“去年从昭通市来蒙自市生活后,社区经常组织我们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我们生活多姿多彩”。陈娜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对未来在蒙自的生活有了更加美好的憧憬。

  “群众所需、社区所向”已成为蒙自市社区干部的追求。在蒙自市各个社区,通过搭建服务平台,营造健康向上的统战文化,汇聚统战力量,让服务实现精准化、“零距离”,辖区居民在收获幸福的同时,“我的社区我的家”的良好共建局面正逐渐形成。

  补所需扬所长 收获认同感

  “孩子在社区学到了一技之长,找回了自信,解决了困扰我们的大问题。”杨琴说,因之前孩子没接触过兴趣班,没有特长,在学校里显得缺乏自信,不敢与同学们接触。参加青云社区公益“小候鸟”课堂后,孩子在书法上进步很快,并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很快融入了当地学校生活。

  作为“小候鸟”课堂的志愿者,蒙自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舞动分会的阚猛感触更深。作为有理想的青年人,很想用自己所长为社会尽力,但部分居民对街舞行业有偏见。“参加社区公益活动后,社区居民很认可,让我们感到肩上有了责任,心里多了动力。”他开心地说。

  “通过与社区合作,不仅有效解决我们开展活动所需的场地、人员、平台等诸多难题,还能更好宣传和推广不同群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发展理念,提高社会大众的认可度,积极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融入社会新发展格局。”蒙自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唐朋表示,通过合作,蒙自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社区之间已逐渐步入了双向服务、共同奔赴的新发展阶段。

  蒙自市探索建立“社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联动方式,积极号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发挥优势,参与到社区民生共建中。在红竺园社区,组织开展公益舞蹈培训和“读书会”活动;在春光社区,组织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义诊、技能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青云社区,搭建平台,开展国学培训、心理疏导等特色活动。有力度、有温度、有广度的社区统战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找到最大公约数,让统战工作在社区落地生根,为基层统战工作凝聚强大正能量。”蒙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许斌表示。

  短 评

  实现“双向奔赴”画出更大同心圆

  小社区,大社会。社区统战资源丰富,面临的形势更复杂、问题更多样,需要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才能聚好人心、筑好同心。蒙自市在社区统战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做好服务文章,用贴心服务让侨胞侨眷、少数民族群众增强归属感和幸福感,以搭平台扬所长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动参与社会服务,让社区干部与统战成员在互动交流中逐渐形成“双向奔赴”的情感,展现出“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良好局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要求,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前沿阵地,社区服务体现更多民生温度,注重从统战成员角度去思考所需所求,才会得到回应与认可;知其盼解其忧,给予统战成员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促其“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只有实现了“双向奔赴”,才能真正夯实基层统战工作根基,构建起大统战格局,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更大更美同心圆。(记者 邓清文/文 胡妤雅/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