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4月13日起中老铁路将开行国际旅客列车 昆明至老挝万象朝发夕至
2023-04-11 16:53: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4月13日,中老铁路将从昆明南和老挝万象站双向对开国际旅客列车,昆明至万象间可实现乘火车当日通达。北京时间4月11日9时,两国铁路部门同时发售国际旅客列车车票。

  中老铁路自2021年12月开通运营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会同老挝铁路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切实管好用好中老铁路,在昆明至磨憨、万象至磨丁间分段开行旅客列车,“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安全平稳运行,受到沿线民众青睐;精心组织开行跨境货物列车,积极探索“澜湄快线”“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铁路国际联运新模式,跨境货物运量和品类不断增加,中老铁路呈现客货两旺态势。

4月13日起中老铁路开行国际旅客列车 昆明至老挝万象当日通达_fororder_1

“复兴号”从昆明南站发出 摄影 张灏

  截至4月9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93万人、货物1838万吨,其中跨境货物359万吨,为构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黄金大通道、中老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广大旅客跨境出行和出境旅游等需求日益旺盛,为满足中老两国民众乘坐中老铁路跨境出行和观光旅游的美好愿望,在中老两国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两国铁路部门根据双方协议积极磋商,共同组织开行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持续打造服务中老人民的发展路、幸福路和友谊路。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采取朝发夕至运行模式,每日双向对开各1列,全程经停昆明南、普洱、西双版纳、磨憨、磨丁、琅勃拉邦、万荣、万象8个车站,包括铁路口岸通关时间在内的全程旅行时间均为10小时30分,昆明至万象间可实现当日通达。其中,昆明南至万象的D887次,北京时间昆明南8:08始发,当日18:38到达万象;万象至昆明南的D888次,北京时间万象9:08始发,当日19:38到达昆明南。 

4月13日起中老铁路开行国际旅客列车 昆明至老挝万象当日通达_fororder_2

“复兴号”飞驰在云南元江特大桥 摄影 姚巍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使用动力集中型“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开行,最高运行时速160公里,编组9辆,其中动力车、一等座车厢和餐车各1辆,二等座车厢6辆,总定员720人,每组座椅下方均设有中国和老挝标准电源插座,旅客信息显示、广播和服务标识均采用中、老、英三种语言。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初期,两国铁路部门将根据跨境客流情况,灵活设置动车组跨境车厢和非跨境车厢,并按相应区段出售车票。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采取“两地两检”通关模式,以昆明南至万象的国际旅客列车为例,列车到达中国铁路口岸磨憨站后,跨境旅客须携带全部行李,进入出境联检区域,配合中方海关人员完成出境联检,返回列车继续旅行;列车运行至老挝铁路口岸站磨丁站后,旅客须携带全部行李下车,进入入境联检区域,配合老方海关人员完成入境联检后,到站为磨丁的旅客可直接出站,到老挝其他车站的旅客,返回列车继续旅行。万象至昆明南的国际旅客列车通关流程与此相同。旅客一次出境、入境通关时间各需1.5小时左右,出境和入境口岸通关时间共需3小时左右。

  北京时间4月11日9时,中老两国铁路部门线上线下同时发售国际旅客列车车票。购买昆明南始发国际旅客列车跨境车票的旅客,可通过中国铁路12306网站(含客户端)和昆明、昆明南、普洱、西双版纳、磨憨5个指定车站售票窗口,购买昆明南至万象间的跨境火车票。

  通过互联网渠道购票的旅客,乘车前需持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有效护照,到以上中国段5个指定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购买万象始发国际旅客列车跨境车票的旅客,可通过老挝铁路互联网售票系统(LCR Ticket APP)和万象、万荣、琅勃拉邦、磨丁4个指定车站售票窗口,购买万象至昆明南间的跨境火车票。

4月13日起中老铁路开行国际旅客列车 昆明至老挝万象当日通达_fororder_4

“复兴号”驶过友谊隧道 摄影 徐章位

  通过互联网渠道购票的旅客,乘车前需持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有效护照,到以上老挝段4个指定车站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跨境旅客进出站、口岸通关上下车时,均须核验纸质车票,购买国际旅客列车中的非跨境车厢车票,中国段实行电子客票,老挝段须取纸质车票。

  为确保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安全顺利开行,2023年1月以来,两国铁路部门对中老铁路沿线设备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全线开展了安全评估和试运行工作,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对动车司机、运输调度、设备检修、跨境客运乘务等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客运乘务人员能够使用中老两国语言服务。目前,设备质量和人员素质完全满足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需要。

4月13日起中老铁路开行国际旅客列车 昆明至老挝万象当日通达_fororder_5

“复兴号”驶过友谊隧道 摄影 徐章位

  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的开行,对于方便沿线民众出行、推动两国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两国经贸往来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优化调整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加强与海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造福中老两国民众、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