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 晋宁狂欢“米线节” 万人一起“甩米线”
2023-05-04 17:0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五一”假日期间,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昆阳街道下方古城村举办“三月十三”米线节,吸引了数万宾客齐聚一堂。“千碗米线、千斤玫瑰花瓣、千人篝火、千份礼品”让人既感受到古城村米线节的热闹氛围,同时也体验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带来的独特魅力,万人齐聚滇池南岸,共享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云南作为中国米线之乡享誉全国,米线不仅是云南名小吃的一张“名片”,更有着悠久的制作和食用历史。米线一直是云南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流食品,而一碗碗“金汤银线”带来的味蕾盛宴不仅满足了食客们的口腹之欲,更是一段挥之不去的味觉乡愁。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 晋宁狂欢“米线节” 万人一起“甩米线”_fororder_1

游客参加“蒙眼吃米线”竞赛 供图 晋宁区政府新闻办

  晋宁区昆阳街道下方古城村“三月十三”米线节至今已有三百多年传承历史,是昆阳周边各村“迎土主·城隍”仪式经长期发展演变而来的民俗活动,因活动期间都以米线为主食,故名“米线节”。

  2016年,昆阳街道下方古城村“米线节”被列入昆明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晋宁“米线节”上,万人食用米线的壮观景象吸引着八方游客,而大快朵颐的食用米线,被当地村民生动形象的形容为“甩米线”。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 晋宁狂欢“米线节” 万人一起“甩米线”_fororder_3

欢快热闹的鲜花寻宝大赛 供图 晋宁区政府新闻办

  “三月十三”米线节当天,古城村热闹的集市上,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挑花了眼,精美的刺绣、手工的绣花鞋、传统的非遗贴花、雪白的手工饵块都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购买。

  在“三月十三”米线节活动现场,秧佬鼓舞、舞龙、板凳龙等众多民间民俗表演,把米线节气氛烘托的愈发热烈,游客们热情高涨,拍手叫好喝彩声不断;极具特色的山歌调子作为重头戏上演,给观众带来一场富有民族特色的听觉盛宴,围观群众兴致勃勃,坐了里三层外三层,等待着山歌的精彩开唱。

  米线擂台赛上,参加活动的选手们已经准备就位,一人蒙上眼睛,另外一人负责喂食,最快吃完的一对选手获胜;参赛选手们为了获胜花样百出,逗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 晋宁狂欢“米线节” 万人一起“甩米线”_fororder_2

米线节篝火晚会 供图 晋宁区政府新闻办

  场面最为壮观的还是鲜花寻宝大赛,奖券埋在堆积成山的玫瑰花瓣下,由参赛选手将花瓣抛向空中,在漫天飞舞的花瓣海洋中寻找奖券;随着活动开始,花瓣飞扬,笑声不断,现场瞬间成为花的海洋。

  夜幕降临,火热的节日气息依旧不减,随着熊熊燃烧的篝火,活动现场响起了动感的音乐,音乐舞者们进入篝火晚会舞台中央,跳起了极具特色的民族舞蹈,和游客们一起载歌载舞,天南地北的人们欢聚一堂,歌声笑声飘扬在滇池湖畔。(文 李亚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