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临沧临翔:一片生态茶叶 百样“花式”吃法
2023-05-04 15:45: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石丽敏

  春夏之交,茶园翠绿,嫩芽争吐,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各大茶园内茶农采摘繁忙,临翔人民日常生活离不开茶叶,茶叶不仅仅可以冲泡、熬煮,不少堪称“吃货”的临翔人还把茶叶吃出了活色生香的“新花样”。

临沧临翔:一片生态茶叶 百样“花式”吃法_fororder_3

临翔区万亩生态茶山 供图 临翔区融媒中心

  在临翔区邦东乡,雨后的9000多亩茶海宛如大地换上了翠绿色的新装。近些年,随着懂茶、好茶人士越来越多,“昔归”也因其独特的口感一时间声名鹊起,成为了爱茶人士们的“掌上明珠”,得益于这片小小的叶子,茶农们的生活今非昔比。“以茶入菜”也成为当地一大特色。

  临翔人民用新发的茶叶煮鱼,一道“玉叶锦鲤”肉的汤味道显得更加鲜美;用茶叶油炸小龙虾尾,茶叶融合小龙虾的香气之后又酥又香;用醋、胡萝卜丝、笋丝、小米辣凉拌鲜茶芽,风味独特;由鲜茶叶汁和红茶汁混合糯米面做成的“碧霞果”,不仅茶味浓,与名茶“昔归团茶”的造型也互相映照呼应;用昔归茶做成的雪糕当做饭后甜点,解腻效果极佳。

临沧临翔:一片生态茶叶 百样“花式”吃法_fororder_2

临翔人民创新制作的茶叶宴 供图 临翔区融媒中心

  “以茶入菜”既保留了茶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功能,又带出变化多样的精美菜式,一片茶叶与一道食物的巧妙搭配,与“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七件事完美融合,当茶香浸入食香,碰撞出最特别的味蕾火花。

  除了做菜,茶叶还被临翔人做成冷饮。在临翔区平村乡,由于夏季炎热,当地茶农钻研出了用冰块冰镇白茶(干茶),模拟雪山融化慢慢浸润茶叶,饮用起来清甜、凉爽,被命名为“冰萃白茶”,深受年轻群体的喜爱。

  “冰萃白茶”在增加茶饮的“新鲜感”、提高凉爽度的基础上,保留了原有的营养和味道,其口感比热水冲泡或煮的茶水味道更清冽、花香味更浓,既有乌龙的清香,又有红茶的甜润,兼具普洱茶的醇厚,解渴又沁人心脾,且具有清热祛火的功效,其提取物对人体皮肤引起的葡萄球菌感染、链球菌感染、肺炎等细菌生长具有预防作用。

临沧临翔:一片生态茶叶 百样“花式”吃法_fororder_1

临沧冷饮——冰萃白茶 供图 临翔区融媒中心

  茶叶被临翔人吃出“花样”来的底气是背后的茶叶产业。茶叶是临翔区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全区茶叶种植面积26.9万亩,采摘面积23.02万亩,2018—2022年连续5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表彰为“中国茶业百强县”。临翔区地处亚热带北回归线附近,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海拔落差大,水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临翔茶叶优异的品质。

  近年来,临翔区在茶产业方面不断发力,大力推广生态茶园种植,要求茶农在管护茶叶过程中不施用化肥和农药,保证茶叶绿色有机,从源头上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守着茶山的临翔茶农们也“茶尽其用”,摸索出不一样的生活智慧,不断推动临翔茶文化的创新。(文 赵菁菁 罗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