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智慧大棚+科技创新”点燃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05-05 09:2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亚东责编:赵银平

  国际在线内蒙古消息(张国文):4月底的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乍暖还寒,但该旗敖勒召其镇的设施农业智慧温室大棚里却是暖意融融,一株株辣椒、西瓜苗长势正旺。乡村振兴的春风吹过,这里一派勃勃生机的景象……  

  “我们分为订育和代育两种模式,这些幼苗60天一个生长周期,目前销路非常好,供不应求!”敖勒召其镇三段地劲牛蔬菜瓜果种苗繁育项目基地的相关负责人饶有信心地表示。

“智慧大棚+科技创新”点燃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41616413

  播种车间工人在紧张作业  摄影 杨亚东

“智慧大棚+科技创新”点燃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4161641

  工人们正在打理幼苗 摄影 杨亚东

  在劲牛基地现代农牧业智能温室棚里,放眼望去,满地嫩绿青翠欲滴,工人们有的忙着给幼苗洒水,有的忙着打理幼苗,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在播种车间,工人们正熟练地在全自动育苗生产流水线上完成配料、点籽、盖盘等工作,辣椒种子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即将发芽育秧。

  “我每个月差不多能拿到6000元左右,收入很满意!”工人邓娜英看着正在生长的育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智慧大棚+科技创新”点燃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41616412 

  劲牛基地现代农牧业智能温室棚  摄影 杨亚东

  劲牛蔬菜瓜果种苗繁育项目由内蒙古劲牛现代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三段地分公司负责实施,一期项目占地172亩,规划建设智能温室、四季日光温室、果蔬种植大棚、休闲农业观光大棚等基础设施,主要培育辣椒、西瓜、香瓜、柿子等作物,预计年育苗量达2500万株,可供大田定植7500余亩。

  目前,基地内的育苗技术成熟,每年能培育3000万株以上的各类瓜果蔬菜种苗,不仅能保障本地种植户需求,还向宁夏、陕西等周边市县供货。

“智慧大棚+科技创新”点燃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4122124

航拍劲牛基地现代农牧业智能温室棚  摄影  宫立灵

  距离劲牛基地不远的是恒鑫现代农牧业示范产业园,该园通过不断研发、试验、示范,形成了成熟稳定的无土栽培技术。

  无土栽培技术是一种节水、节肥、省人工、环保、投资小见效快、高收益的现代化农业技术,其工序一般为开沟、铺设无纺布、填充无土栽培基质、覆膜,然后定植幼苗。

“智慧大棚+科技创新”点燃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41616411

  技术人员在检查瓜苗长势  摄影 杨亚东

  “经过专业技术人员不断的试验、创新,我们已经创新出装袋式无土栽培技术,此模式省去了开沟、铺设无纺布、覆膜的工序,可减少成本投入、节约土地、种植灵活性较强。”恒鑫现代农牧业示范产业园技术负责人表示。

  恒鑫现代农牧业示范产业园是敖勒召其镇“三区两园一带”产业发展布局中规划建设的园区之一。该产业园着力构建集农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广、高端果蔬种植培育、冷链物流仓储、观光旅游研学、现代企业管理等“产销研”一体化设施农业产业基地,同时探索建立村企入股合作型、农企紧密协作型和社会研学引领型等深度利益联结机制,逐步构建农企、村企、社企互融共促、同频共振的良性发展格局,推动实现嘎查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和农牧民持续增收,为全旗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助力蓄能。

  “智慧农业+科技创新”点燃了敖勒召其镇蔬菜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2023年,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立足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要求,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横向调优产业结构、纵向延长产业链条,点上布局产业项目、面上拓展产业形态,打造节水型特色果蔬种植示范区,积极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特色瓜果蔬菜种植面积突破2万亩,新建连栋温室50亩、塑料拱棚300栋,年育苗4000万穴,全力做好“大田细耕”文章,推动特色资源向优势区域集聚,实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